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公权牌子何以为骗子利用?

发布时间: 2008-06-29 12: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南株洲一家骗子公司借用衡(阳)炎(陵)高速公路的名义,虚构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30多亿元,短期内骗取近300万元资金。让人拍案称奇的是,这家公司一反一般骗子公司的惯用手法,明目张胆地在国家机关办公楼内租用办公场地,大张旗鼓地在政府办的宾馆里举行挂牌仪式,还隆重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出席,大宴宾客、邀请记者、发放礼品、摄影录像,把假戏做得十分逼真,让许多人上当。(6月29日新华网报道)
  这家短期内能够成功骗取近300万元资金的空壳骗子公司,从很大程度来说,除了其以假乱真的“规范化”办公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这家公司居然能够“明目张胆地在国家机关办公楼内租用办公场地,大张旗鼓地在政府办的宾馆里举行挂牌仪式,还隆重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出席”,这些罕见的胆识,“成就”了这些骗子。骗子落网了,值得深思的是:公权牌子何以就能那么容易的为骗子所利用?
  按理说,一个零注册资金2980万美元并建设项目30多亿高速公路工程的公司,规划不可谓不巨,影响不可谓不大,为什么就没有一个领导重视过其真实的操作过程呢?就算其短期内能够打起“幌子”,在其租用国家机关办公楼场地办公时,为何就没建立一个严格的审核制度,对其真实性进行把关?如此的话,很可能就把骗子公司消灭在荫芽状态了。
  就算是骗子能够通过不正当手段租用到国家机关办公楼场所,但如果当其“大张旗鼓地在政府办的宾馆里举行挂牌仪式,还隆重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出席”,有关领导能够“高度重视”一下,会致于让这家骗子公司“牵着”受害人往“公权牌子”、“领导公信力”这些颇具杀伤力的陷阱里走?
  当记者向公安部门了解当天挂牌仪式的详细情况时,株洲警方讳莫如深。株洲市一名市民告诉记者:“当天挂牌时,那么多领导出席,现在查出是骗子公司,这会让领导脸上无光的。”对此,我倒是认为,曝光一下这些领导反而是好事,否则,还有多少领导热衷于“挂牌仪式”?或者不把“挂牌仪式”当回事,随便参与,以致上当受骗还蒙在鼓里?
  当狼披上了羊皮的时候,更加怕,羊群更危险。当骗子挂上了“公权牌子”的时候,受骗的人就会更多,受害程度会更深。因此,固然打击犯罪义不容辞,但爱惜“公权牌子”及自己的“领导声誉”也责无旁贷,只有这样,才能让骗子“无缝插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广西教师 广西作家协会会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陈谊军;公安;湖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