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财经

更多

大潮退尽时,社保基金别成“裸泳者”

发布时间: 2008-07-03 08:4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昨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公布2007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依托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红火的资本市场,2007年社保基金的收益也达到了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以来的最高峰。报告期基金已实现收益1129.20亿元,已实现收益率38.93%;与此同时,报告期浮动盈利增加额为324.30亿元,经营业绩1453.50亿元,以此计算的经营收益率高达43.19%。(《京华时报》7月1日)
  交出这份收益颇丰的社保基金报告,相信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定会洋洋自得;而看到实现了1129。20亿元收益社保基金报告,公众也一定十分满意。毕竟,在这个物价不断上涨,公众对于社保基金会否贬值,无疑充满忧虑和担心,此时此刻,社保基金大幅增值的报告至少是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论这笔增值能否真的能够惠及每一位公民,相比社保基金的挪用,增值总归是件让人放心的好事。
  不过,对于社保基金的“炒股”增值,恐怕还不能过早弹冠相庆。不容否认,社保基金在2007年取得的成绩确实可圈可点,但是,如此收益的取得,恐怕并不能说明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水平有多高,更不能得出社保基金从此走上了一条稳健增值的坦途这样的结论。事实上,社保基金之所以在2007年收益颇丰,与其说是理事会的精明决策使然,倒不如说端赖于2007年火爆的股市。
  据相关报道,在2007年,上证综指上涨2586点,涨幅达96.6%,是全球表现最强劲的股市。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从2006年的8万亿升至2007年底的32万亿。获得30%的收益率顶多只能算是一般智商。在这样一个人人“炒股”都能赚钱,几乎无需费神耗力的年头,就算是把社保基金交给一般的股民,恐怕也能交出并不比社保基金理事会差的成绩单。既然如此,社保基金2007年的炒股收益,其实不必急于邀功请赏。
  相反,当社保基金的好业绩主要依托于红火的资本市场,主要来源于炒股获利时,倒真是有些让人担心和后怕。著名的投资家沃伦。巴菲特曾经说过“大潮退尽时,方知谁在裸泳”。2007年股市的红火,非但没能在2008年延续,相反,半年过去,股指近乎被腰斩,把股市这半年称之为一次大退潮,应该并不为过,不知道此时此刻,2007炒股增值的社保基金究竟是已安全撤退,还是正在裸泳,恐怕需要打个问号。
  事实上,对于社保基金而言,当然需要一定的投资策略来保证其在一定程度上保值增值,至少也要超过CPI才好,但是,既然社保基金的用途是包括公民养老之类的社保用途,其属性便决定了社保基金必须稳健优先,保值也必须是社保基金投资首要关注与确保的目标。以这一标准衡量,2007年社保基金得益于火红股市的收益高峰恐怕未尝不蕴含和潜藏着风险。基于上述视点,对社保基金来说,“收益诚可贵,稳健价更高”,至少,大潮退尽时,社保基金可不能成为尴尬的裸泳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洁(江苏 医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洁;CPI;社保;基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