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专家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新生:国内商业银行能否躲过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08-09-30 09:01:30来源:

  中国政府对于美国金融危机感到无能为力,但是,中国政府完全可以调整金融政策,妥善处理中资机构所面临的问题。假如不加快中资金融机构资本重组的步伐,任由中资金融机构各自为战,甚至明争暗斗,那么,中国的金融市场将会重蹈美国的覆辙。现在中国中小商业银行越来越多,而这些银行的支付能力相对较弱,一旦风吹草动,出现大规模地挤兑浪潮,那么,中国的金融市场将会出现连锁反应。所以,中国政府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抱着坐山观虎斗的心态看热闹。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之后,中资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债券的报告相继出台。其中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债券7000万美元,中国银行集团持有雷曼兄弟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上海证券报》、新华网2008年9月17日)考虑到目前雷曼兄弟正处于破产整顿期间,中资银行的债权能否实现还不得而知,但是根据以往破产企业签订的整顿协议,债权人不可能依照原来的约定收回所有的本息。有人大胆推测,中资银行的债权至少要被打8折。
  在世界金融一体化的今天,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中资银行肯定不能置身事外。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中美两国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差异如此之大,以至于当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波及到中资银行的时候,给中国造成的损害可能比给美国造成的损害大得多。这是因为,首先,美国金融机构的盈利模式不同于中国金融机构,美国的金融机构主要从事中间业务,获取服务费用;而中国的金融机构则主要依靠存贷款利差,获取利润。其次,美国的金融机构主要是从事信用交易,其资金主要来源于虚拟状态下的各种金融证券担保和期货期权保证金;而中国的金融机构主要从事储蓄经营,其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国居民的存款,而这些存款具有一定的社会保障功能。第三,美国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开发金融衍生产品,分散商业风险;而中国的金融机构缺乏开发金融衍生产品的能力,更多的是复制和购买美国的金融衍生产品,承担商业风险。由于上述原因,美国金融机构宣告破产,损害的往往是相关金融机构的利益;可是,当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到中资机构时,损害的不仅仅是中资机构的利益,中国居民的存款也会受到极大威胁。所以,中国政府应当比美国政府更加重视美国此次金融危机,尽快建立风险防火墙,防止美国金融危机在中资机构中蔓延。
  中国金融机构到美国上市,并且购买美国投资银行的债券,无论从开拓市场业务还是从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来看,都是值得商榷的投资行为。按照传统的重商主义理论,外贸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囤积真金白银,从而实现国家财富的增长;但是按照“重融主义”的观点,发展金融服务贸易,是为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通过加快资金跨国流动速度,从而实现更多的利润。美国金融机构针对亚洲金融市场的情况,设计了一系列非常特殊的金融衍生交易产品,在金融交易的诸环节,中国金融机构总是处于下游地位,获取的金融利润最少,但是承担的金融风险最高。这种不合理的金融服务体系,非但没有给中国金融机构带来直接的利益,反而由于中资机构急于求成,在美国金融市场上几乎是血本无归。中国主权基金投资美国私募基金铩羽而归,中国商业银行在美国市场上从事金融服务,非但没有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反而由于在金融衍生交易中承担不必要的风险,而遭受重大损失。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商业银行应该成为中国的主权象征,它一方面承受着中国居民的期待,扮演特殊社会保障基金的作用;另一方面成为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桥头堡。但现在看来,中资商业银行既没有为中国工业企业在美国开辟市场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也没有在国际金融市场为中国外汇保值增值找到合适的手段。中资银行在参与美国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过程中,既没有主导权,也没有话语权。当美国金融企业高歌猛进,主要投资银行获利丰厚的时候,中资机构的债权基金还有保障;可是当美国主要投资银行金融衍生产品销售过多,商业风险不可控制,从而出现支付危机的时候,中国的债权基金就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从表面上来看,美国此次爆发金融危机,是由于美国房地产信贷市场出现了问题。但从本质上来说,美国金融机构过度开发金融衍生产品,将各种债权、期货、期权打包出售,并且不断地放大金融衍生产品的效用,结果导致虚拟经济与实物经济之间出现了严重的脱节,金融盈利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它产业利润增长速度。当房地产消费者出现支付问题,房地产担保机构以及其他相关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金融机构都面临资金链条断裂的问题。
  美国的金融交易是典型的信用交易。信用交易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交易的当事人必须建立信任关系,一旦信任关系不复存在,那么,金融衍生交易就难以持续,虚拟经济必须尽快转化为实物经济。由于美国虚拟经济所赖以生存的实物经济不复存在,所以,金融危机爆发就变得不可避免。
  现在的问题是,中资商业银行已经深陷其中,在缺乏主导权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中资银行只能持观望态度。中资银行既无能力左右蔓延开来的美国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也不能动用更多的国库资金,开展拯救行动。在缺乏主导权的前提下,盲目参与抢救美国金融市场,可能会把中国经济体系彻底拖垮。此次金融危机不同于1997年发生在亚洲的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受到损害国家的经济总量相对较小,金融市场相对透明,需要的资金总量不大。当时亚洲国家政府普遍采用政府担保的方式,努力稳定本国的金融市场。所以,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国际金融组织提供资金,帮助这些国家摆脱困境。美国金融市场资金需求数量庞大,一些美国的金融机构希望借助于金融市场调整之机,获取更多的利润;而美国特殊的民主决策体制,也会给拯救美国金融市场带来许多变数,所以,中国政府绝对不能贸然进入处于混乱之中的美国金融市场,因为那样做就意味着把自己送入虎口,主动献身。
  中国政府对于美国金融危机感到无能为力,但是,中国政府完全可以调整金融政策,妥善处理中资机构所面临的问题。假如不加快中资金融机构资本重组的步伐,任由中资金融机构各自为战,甚至明争暗斗,那么,中国的金融市场将会重蹈美国的覆辙。现在中国中小商业银行越来越多,而这些银行的支付能力相对较弱,一旦风吹草动,出现大规模地挤兑浪潮,那么,中国的金融市场将会出现连锁反应。所以,中国政府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抱着坐山观虎斗的心态看热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新生(湖北省传播法研究会会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