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文化才是票房之基石
发布时间:2015-07-30 10:41:16来源:荆楚网

  截至7月29日上午9点,《捉妖记》票房达到15.1亿元,上映11天便成功拿下《泰囧》(12.68亿元)稳坐了两年半的国产电影冠军之位,成功跻身内地电影历史票房排行榜TOP3。国产电影票房大爆发既是电影产业多年积累的功劳,也与电影上映档期遇上暑期档和国产电影保护月有关,加上电影行业一些小小的“潜规则”,本土电影票房破纪录也就在情理之中。(7月29日 《第一财经日报》)

  暑假档期,国产电影捷报频传,先是《大圣归来》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史上动画电影票房冠军。随后《捉妖记》成功跃居国产电影冠军首位。就连“屌丝男士”大鹏导演主演的,投入仅5000万的《煎饼侠》,上映没几日票房也轻松过5亿。这个暑假似乎成了国产电影的狂欢日。除了与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呵护”息息相关之外,中华文化的底蕴,才是此次国产电影成功“逆袭”的关键基石。

  十几年前,当美国迪士尼公司将替父从军花木兰的故事搬上荧幕时,深深的触动了国内影视界,中华文化为何却被老外发扬光大?十几年后,当以西游记孙悟空和唐僧为故事原型创作的《大圣归来》,获得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时,再次坚信了对传统文化保护与发扬的信心与决心。

  《捉妖记》能够获得票房冠军,俘获观众的除了小胡巴可爱曼妙的形象之外,更多的是观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憨憨傻傻的宋天荫为了妖界的繁衍生息,忍辱负重的怀胎十月;竹高、胖莹一句“他会死的”,将本是冤家的罗刚救出。这一幕幕都是中华文化“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的宣扬。霍小兰、罗刚与竹高、胖莹联手与葛千户此等恶妖战斗,最终葛千户败得一塌涂地。这样的结局其实是对中华文化弘扬真善美的宣扬。无论是妖还是人,只要向善就能胜利;只要从恶,就必定遭遇失败。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当影视创作进入瓶颈,只能通过恶搞、低俗、炫富、拜金来博取眼球时,不妨回头从自己的文化当中汲取灵感与源泉。当美国的超人、蜘蛛侠形象通过美国大片一步步深入人心时,美国的英雄主义、美国标榜的自由、民主、法治的普世价值,也一步步的深入世界公民的脑海。但愿《捉妖记》、《大圣归来》的狂欢只是个开始,因为中华文化还源远流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