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欢:重拾最纯粹的“同志”关系
发布时间:2017-06-26 17:29:54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强调,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党内一律称同志,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维护党员平等关系进而促进党内民主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了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6月23日《人民日报》)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净化党内的污泥垢水,重拾纯粹的“同志”关系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说文解字》记载“同”,“合会也”;“志”,“誌也”。同志,多指志向和理想在一定程度上相谋和而相聚的一类人。从《国语》中“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到先总理在《总理遗嘱》疾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同志”既有着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之间一以贯之的最“纯粹”关系。

  中共“一大”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明确“同志”的价值担当和历史责任。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直接指出“全会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为全党勾勒出一幅政治地位平等、政治关系纯粹的党内民主图景。

  一句“同志”是亲密关系、是革命理想、是共同奋斗;一句“同志”体现朴素的情谊、蕴藉着彼此的信任、传递浓厚的情谊;一句“同志”体现的是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纯粹关系;一句“同志”不仅能够拉近党员之间的距离,也是增强党内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基础。同志,本该是亲切和温暖的称呼,而当下却略显陌生和疏远。

  经济发展带来物质丰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社会生活的多元化和去中心化。原本干净、清爽的“同志”关系变了味,称“老板”“老大”,不讲“五湖四海”,热衷“找门子”“拜码头”,同志的称呼愈发减少。这样的“怪癖”也衍生到党内,从基层党员干部到高级领导干部,喊“XX长”、“XX书记”的越来越多。还有为了显示对领导“尊重”,去“副”为“正”,更有甚者直接提高级别。看似简单称呼的变化让原本纯洁的党内关系多了一份江湖气,多了一份拍马溜须。这在严重污染党内政治生态的同时,也为滋生腐败提供了“温床”。

  在党内重拾纯粹的“同志”关系,容不得半点含糊。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明确要求,“党内不许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升到管党治党的新高度,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纯洁同志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喊一句“同志”既是清新剂,又是清醒剂,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就是防止一些党员干部因好听谄媚之辞而被人“围猎”,堵住溜须拍马之人的晋升“歪路”。

  各级党组织对党内关系庸俗化问题要高度重视,绝不能等闲视之,这样只会败坏党内风气、消磨党员斗志,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对待党内关系庸俗化问题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以重拾最纯粹的“同志”关系为切入点,让党内关系更纯洁、更简单、更稳固;永葆党内政治生活一片净土,共同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重构风气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全党8800多万“同志”之间达成相互信任的默契、培育亲密无间的友谊、迸发团结奋斗的力量,共同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走向新的胜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