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罗瑞明:“不怕提意见”才能听到更多真话

发布时间: 2008-12-25 10:1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做客荆楚网与网民在线交流互动,谈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推进湖北又好又快发展等话题。李鸿忠强调,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关心政府工作是非常好的现象,就怕大家麻木不仁,就怕政府怎么干大家都漠不关心,这就没有希望了。(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不少省的主要领导频频的与网友在线交流互动,湖北省继前次省委书记罗清泉与网友交流互动后,省长李鸿忠又一次零距离与网友接触,李鸿忠与网友交流,应答自如,态度诚恳,其中一句“不怕提意见”,令人玩味。
  如今领导干部上网不在少数,前不久据有关部门调查问卷显示,有近七成的领导干部有触网的经历,说明网络不仅成为领导干部的首选信息渠道,而且也是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途径。网络虽说是个虚拟世界,网民有真名,也有假名,但是不论以何种身份出现,他们都来源于现实,其在网络说得话都是平常想要说得话,甚至乎平常不敢大胆说,不能放开说的话,因而从网络中更能听到真话,更能了解民意。
  网络的相对开放性,给网民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舆论空间,在此语境下,网民的素质有所不同,对问题的看法也不同,语言的份量也有所不同,有褒扬的话,也有批评的话,有的语句平和,有的锋芒毕露,甚至乎还有狠话。因而,领导干部把自己亮出来,鼓励网民进言献策,必须具备一定的胆略和肚量,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没有真心实意为民办事之心,就难以坐得住,听得进。
  网民提出的问题也是现实中需要得到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这就应该认真对待,分门别类,进行梳理,该那个部门去办,就那个部门办,不推诿,不搪塞,不论大事、小事,不论是否能办,都应该有一个回复,“办”是关键。只有“办”才有赢得网民的信任,唯有“办”才能满足群众的意愿,稳定社会安定的局面。
  网民敢说,敢提意见是对政府的信任,因而网民提意见是好事。网民的意见得到了关注,所提出的问题建议得到了妥协的处理和解决,才能调动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网民的意见越得到重视,他越能讲真话,如果群众有话不说,有问题不提憋在心里,说明有了隔阂,失去了信任感,说明一个地方的民主空气不正常,干群关系很不协调,弄得不好积压在胸的怨气、怒气一旦爆发,就要出大事。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强调,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怕提意见”就是更大范围的听民意,解民情,集民智,从民意中汲取营养,从民智中集中智慧,从而使领导者视野更宽广,头脑更清醒,作出更为科学的决策,谋求新的发展思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江西)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罗瑞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