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罗瑞明:汉宜高铁开通给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2-06-29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0分钟!当汉宜客运专线D5858次试运行动车从宜昌东站驶抵汉口站,车门打开的那一刻,记者看了一下时间,整整100分钟。万众瞩目的汉宜铁路即将于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武汉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杨涛告诉记者,汉宜铁路密集开行26对动车、5对普客,共计31对列车。沿线各站均有8对以上动车停靠并办理客运业务,各站之间都有往返动车。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91周年之际,汉宜高铁将正式开通,一辆辆穿梭往来的“子弹头”,将往返于汉口与宜昌之间,从此结束江汉平原腹地无干线铁路、无客运火车的历史。汉宜高铁与武广高速相联加上其它高铁,湖北可以说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
  汉宜路段建成后,以往坐车非得半天不可的路程,此后一个多小时即可两地相连,“千里江陵一日还”已成为现实,而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而且打开了与多省联连的便利通道。为中部崛起,为深入推进“两圈一带”战略,加快“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湖北这些年发展速度很快,全省经济总量已经实现2万亿元,但是要在此种高位上再发展,就得有更有力的举措,有更加优越的软环境和硬环境。交通是发展的基础,路通财通,路快,信息流,物流速度就加快,路是基础,路是先导。没有快速的交通,就不可能有现代产业带,就不可能有现代城镇带,经济要发展首先要打造好这一硬件。为此,湖北近些年来,下大力发展大交通,形成了,以武汉为龙头,高速网络四通八达,2011湖北高速公路里程达4009公里,另外,实施的“1小时交通圈”、“3小时交通圈”把原来遥远的地方拉在近咫。高速铁路作为现代社会一种新的运输方式,具有运行速度快、运输能力大、节能环保等明显优势,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铁路大提速说穿也是给经济大提速奠定基础,实行高铁化,需要投入,更需要新的思维,新的观念,建设高铁,也是加快经济方式的转变,上规模,上档次,促进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为实现新的超越,经济迈向新台阶逢水搭桥,开山辟路,为经济建设铺设一条快速路。
  汉宜铁路开通是一大契机,高铁速度快,效率高,有力的推动经济的迅猛发展,加快了效率,将提升新的增长点,其为实现从2万亿向3万亿元以上跨越,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发展方式,关键在于如何抓重点,破难题,作为中部中心的湖北,以发展高铁为抓手,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选得准看得远,以完善交通谋发展,此举不仅惠及与民,为民众办了件大好事,开辟出一条致富路,而且以交通促发展,助湖北经济腾飞。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罗瑞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