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罗瑞明:黄冈异军突起在于观念的更新

发布时间: 2009-04-08 16: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黄冈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显现后发优势。在2007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中,黄冈10个县市区有8家进位,所有县市区都进入Ⅱ类行列。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黄冈工业依然活力十足,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长,居全省前列。县域经济发展的“黄冈现象”引人关注。
  黄冈有着深厚的人文优势,这里曾产生过毕升、李时珍、闻一多、李四光、陈潭秋、董必武、李先念等诸多名人。这里曾经发生过“黄麻起义”、“千里跃进大别山”等重要历史事件,尤其是全国第一“将军县”红安更是闻名于世。长期以来,黄冈给人的印象却是一个“贫”字。工业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境内交通条件、矿产资源没有优势。黄冈有10个县市区,其中6个是贫困县。与深厚的人文境地似乎有些不协调。
  近几年来,黄冈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1。3亿元,增长30。6%,高于全省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全省三年进了三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在全省地级市中首家突破1000家,达到1003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70家。与2005年相比,黄冈全口径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国税收入、地税收入、工业增加值、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等7项指标3年均实现翻番。黄冈已不是以前的黄冈,而是把“贫”字掉了头,成了后劲十足的富市,地还是原来的地,资源还是原来那些资源,他们靠得是什么获得这么大的“神力”,归根到底就是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
  思路决定出路。有了新思维就能定得准方向,把握住盘子,而这新的思路不是盲目乱干,不是头脑发热,是从实践中来,是因地制宜,从当地的实际出发。黄冈是个农业大市,农业自有农业的优势,但是单纯的农业难以摆脱落后的面貌,常言说得好“无工不富”,只有大力发展工业才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因而他们提出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的经济发展“四抓”方略,着力推进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的新跨越。具体实施为“六个一百”工程,即培植100亿元产业、100亿元工业园区、100家重点企业、100个重点项目,新增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市县领导联系100家民营企业。经过几年努力,100家重点企业逐步壮大,其中广药核黄素和梦丝家蚕丝被双双荣获中国名牌,实现了黄冈工业企业产品中国名牌零的突破。汇源、太子奶、稳健、华新等一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已成为促进黄冈市工业发展的强劲支撑。
  从农业市到工业市的跨越,难题很多,部分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浮躁心态。认为农业稳,办工业风险大,部分群众重农轻工、重教轻商的观念较浓,部分干部习惯做太平官,求稳,求轻松,针对此种思想,当地党委和政府一方面进行全市思想解放大讨论,讲历史,忆先烈,谈发展,叙前景,并且采取走出去到改革开放较早的前沿地区去学习,以此洗脑。在抓思想的同时,他们还以事实为依据,扎扎实实树样板,“从一抓起”,一件件抓落实,干一件成一件,聚小变为大变。2003年引进汇源,2004年引进太子奶,2006年引进伊利,2007年引进贝因美,逐步形成了在全省有特色的饮品产业集群。让人们从思想上得到震撼,在实际中看到效果,从而观念上有了深刻的变化,现今黄冈人不论是干部还是百姓,都以创业为荣,从轻商、仇富转为像当年欢迎红军那样,开门迎商;“商本位”代替了官本位;创业创新代替了“等、靠、要”;合作双赢代替了“肥水不流外人田”。
  从农业市到工业市的跨越,要有雄厚的资金作后盾,黄冈基础弱,底子薄,但是他们敢为人先,以创新的思路从各方面筹集资金,他们的做法是:一靠引外资,二靠启民资,即外抓招商,内抓全民创业。从外部条件上极力打造硬环境“筑巢引凤”,在软环境上,给予创业者优惠的政策,以情动人,以情感人。用他人的钱来办自己的事,这就是靠“人脑”赚活钱。
  一个地方客观条件不一样,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谋就是进行长远的规划,义无反顾向更高的目标冲击。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用新的模式,用的思维去创新,去发展,就得打破常规,敢于打破坛坛罐罐,一句话:就是勇于走自己有特色的路,黄冈之所以在滞后的起跑线上能够迎头赶上,正是基于此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罗瑞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