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罗瑞明: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崇高精神

发布时间: 2009-10-27 08: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冰冷的江水中,1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搭成“人梯”,将两名落水少年拉向生的此岸,3名大学生却终被无情的江水卷走……10月24日,在湖北省荆州市的长江边,上演了如此感人、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10月26日,荆州市授予在长江荆州宝塔河段救起两名落水少年的17名大学生和市民“舍己为人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这17人当中包括14名长江大学的学生和3名沙市冬泳队的老人。(10月27日人民网)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长江水急浪猛谁都知晓,虽说目前处于旱季,长江宝塔河段看上去比较平静,其实危机四伏,水下漩涡汹涌,沙滩边缘全是陡坎。可是当听说两名小孩不慎落入长江,不管是会水的,还是不会水的大学生毅然决然,毫不犹豫的加入到救人的行列。他们是一时的冲动之举?显然不是,这是一种忘我精神的自发。
  只要游过泳的人都知道,水中救人异常的危险,淹入水中者手慌脚乱,失去理智,救人者就是有高超的水性,也极可能被溺水者死死缠住;即使岸上的人手拉着手,也难以抵挡住推力巨大的急流,下江救人,结梯救人,意味着给他人一种生还,意味着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危险。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什么样的人,不用说那么多赞美词想必看过报道的人都能理会。
  在平常生活中,有些人以事不关已为原则,不时有报道,某个人在公共场所被抢,某个人在公共汽车上被偷,虽然众目睽睽,可就是难见有人出来相助;有人在危难关头,只要伸出一把手就可搭救一条生命,可有的人选择了放弃;有的路过车只要耽误几分钟,就可将危急病人送往医院得到及时医治,可有的人却铁石心肠,一踩油门而过。见义勇为需要勇气,需要的是一颗善良的心,长江大学的大学生们是一群普通的人,但是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平时不少人感概,如今的90后是温室的花朵,是天然的小皇帝,这也看不行,那也看不惯,有的说是颓废的一代,有的说是垮掉的一代。其实这是一种偏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善,如今的青年人与以住相比,在生活方式,兴趣爱好,言谈举止方面是有所不同,但应该看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从生活中的小事,如:公交车让座可以看到不少90后的影子;从国家的大事,如:抗灾救险,北京奥运会、上海博览会可见90后的影子;无数事实说明,90后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从长江大学大学生群体救人中,又一次见证,大学生在关键时刻不是懦夫,他们中蕴含着无数英雄。
  给长江大学英雄群体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申报,当之无愧。嘉奖见义勇为的大学生,不仅是对英雄行为的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号召,号召所有的人都应该向英雄学习,在他人困难的时候,在他人需要救助的时候,不讲报酬,不计得失,挺身而出,勇于奉献,这正是我们当今所倡导的一种精神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瑞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