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汪红光:该营造怎样的网络文化氛围

发布时间: 2010-05-06 08: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幕了,网民一片欣喜。不少外地网友在言谈中纷纷露出惊羡的颜色。
  相对来说,湖北是网络文化发展比较健康、快速的一个省份。从2007年开始,相关政府部门就开始组织了跨区域网站的“全省优秀网评文章评选”活动,这对网络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两届网络文化节的举办,将网络文化从原来“网络评论”一头独大引向种类更为繁多、品种更为丰富的繁荣时代。
  中国网络文明的历史,终将记录这一笔:盛产“九头鸟”的湖北佬在新时代文化浪潮中,以其雄厚的文化底蕴与包容创新的胸怀又一次傲立潮头。
  从组织者的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政府“引导重于管理”的经营网络文化新理念。这是执政者面对新文化时代的冲击做出的积极调整,与倡导民主科学、以民为本的传统执政理念又一次有机融合,它宣告腐朽落后、生硬呆板的管制、禁堵管理模式从此淡出社会。
  众所周知,中国是地球上网络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从上世纪末至今仅仅十几年时间,网民人数就发展到4、04亿,盖过任何一个发达或者不发达国家。除了人口基数众多,网络是新兴媒体对社会必然会产生吸引刺激作用的客观因素外,中国传统媒体的管制过严、过死,民意表达通道不畅是最重要的触发点。
  一方面,无法宣泄的民意汹汹涌涌四处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相对宽松、自由而又隐蔽的网络可以让每个人毫无拘束地畅所欲言。
  网络暴红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带来“泥沙俱下”。人肉搜索,新闻造假,网络暴力,诈骗陷阱……一时间不期而至,于是,一大批“正人君子”利用手中的权力,通过行政条例甚至人大立法限制、清洗、管制网络,似乎网络唯有如当前的报纸、杂志一般“不敢越雷池半步”才是坚持社会主义,否则就是自由主义、资本主义。
  纵观中国数千年历史,每一个大繁荣时代的来临都伴随着思想大解放、文化大交流。今天的中国已跨入历史最为充满活力的时代,为什么我们对民众的思想表达方式、思想表达欲望还要进行粗暴甚至是残酷的干涉和封堵呢?让他们说话,能翻得了天?
  说到底,那些仇恨网络,整天找借口管制网络的人,他们的内心是真正害怕网络的。因为他们平时所做的,所说的,都不能见光,报纸杂志已被他们的权力控制,如果再控制住了网络,就能一手遮天下。
  在这样的语境下,湖北高调举办网络文化节,大力推进网络文化发展,其示范意义、先进意义不言而喻。尽管从此次网络文化节的启动式上,免不了出现一些官场作秀、官员“鸠占鹊巢”的不如意现象,但相比那些动不动就叫封杀的狰狞面孔,这已经是天使的待遇了。
  让我们为网络文化节欢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红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汪红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