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张嵩:“黑幼儿园”还要“黑”多久

发布时间: 2010-07-12 15: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3年前,本报披露阳新非法开办的幼儿园多达74家;3年后,阳新无证、无照、无资质的“黑幼儿园”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净增加了12家,数量竟达86家。”(7月11日《东楚晚报》)
  阳新“黑幼儿园”越取缔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无证照幼儿园是当前很多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一个死角和难题。无证照幼儿园的存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便宜,相对于正规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在收费方面占有绝对的优势。而教育行政部门在取缔这些幼儿园的过程中又面临很大的困难,其中之一就是假如这些幼儿园被取缔的话,园中的孩子就可能会无幼儿园可上。因此,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学前教育资源的缺失,尤其是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短缺。
  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黑幼儿园”屡禁不绝问题,首先,我们要解决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村家庭的幼儿入学“入园难”的问题。之所以会导致“入园难”,大体因为公办幼儿园所能提供的教学资源有限,幼儿园布局远近不一,一些家庭因为不堪承受长距离交通所带来的成本付出而就近选择幼儿园,以及低收入家庭无法支付幼儿入园的各项费用等等。当前,随着城乡统筹的稳步推进,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大量涌向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也纷纷将子女带进城市,这部分人群的子女将给现有幼儿园所能提供的服务提出量的考验。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根据形势让幼儿教育的总量满足市场需求,同时,科学布局幼儿园,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就近入园,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给予一定补贴。
  其次,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幼儿教育准入机制。对一些不具备办学资质、服务质量达不到标准的幼儿园坚决予以取缔或者整改,对于一些企图通过幼儿教育牟取暴利的“黑幼儿园”绝不手软。同时,采取广泛的宣传教育,让更多家庭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黑幼儿园”可能带来的危害,从而在生源上切断“黑幼儿园”继续生存的依据。
  再次,逐步推动幼儿教育走向公益性。如今,小学、初中阶段的学杂费已经全免,可以说,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步入公益性。“一年之计在于春”,相比义务教育,幼儿教育的意义更为重大,在将义务教育全面引入公益性的同时,我们绝不能忽视幼儿教育同样应该具备的公益性。因此,在坚决取缔“黑幼儿园”、加强监管的同时,我们不妨考虑从财政拨付更多经费,补贴民办幼儿园,从而降低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或者强化公办幼儿园队伍,扩大公办幼儿园的幼儿教育总量,让更多家庭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