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嵩: 买“孔庙祈福笔”能助中高考一臂之力?

发布时间: 2010-05-20 09: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记者在淘宝等网站发现,随着中考、高考日渐临近,商家又打起了“孔庙”牌,声称能为考试带来好运的孔庙祈福笔正在热销,甚至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也推出了“状元笔”等商品为考生祈福。(5月19日《北京晚报》)
  对考前的学生,人们常用“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句俗话来形容。每到大考之前,总有不少考生迷信一些“考试法宝” ,除了孔庙祈福笔,“考试必过神”、“逢考必过符”也是考生们钟情的“神”物。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还真信它“很灵”。
  像孔庙祈福笔、状元笔此类文具,并不像商家吹嘘和部分考生或家长所认为的那般具有神奇功效,都只是商家的噱头而已。一支笔无论被披上什么“神奇”的“外衣”,始终无法改变它只是一件写字工具的事实,它始终无法独立完成书写,更别说是考试。“孔庙祈福笔”的流行,一方面说明商家不管会不会误导考生,只图赚钱的思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部分考生对学习与考试没有正确的认识,反映了他们缺乏自信和心理的脆弱。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众所周知,学习是个渐进的过程,考试重在知识的积累,好的成绩来自于平时的努力学习,对知识的全面掌握,以及良好的应考心态。而心存侥幸,指望圣佑神助,靠买“孔庙祈福笔”来助自己中高考一臂之力,其考试失利乃至人生失败则是定然之事。而且,对一个学生来说,除了良好的学习成绩,还应具备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一个将个人成功寄托在神灵身上的学生,绝不是一个符合时代要求、有着健全人格和心智的人才。
  当然,考生临考时请“神”出马的畸变心态,可能更多的还是缘于我们片面狭隘的成才观和以分数论英雄的社会大环境。升学压力巨大、就业环境逼仄,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焦虑,他们求神拜佛意在求得一份心理安慰,寻找一种精神寄托罢了。在现实情境下,简单地遣责他们思想的愚昧和行为的荒诞,同样于事无补。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要让他们放弃这种阿Q式的另类行为,则需要改革我们的教育制度,改变人才选拔方式,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公平,而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