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嵩:“面子”比“饭碗”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0-06-17 16: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小长假期间,北京老字号清华池首次进入高校面向大学生招聘“修脚”传统技艺传承人,以解决传承人断代问题。虽然月薪能够达到7000元以上甚至万余元,但记者昨天了解到,高薪的吸引力难以抵挡“面子问题”,到现在仍旧没人报名。(6月17日《北京日报》)
  “劳动最光荣,工作没有尊卑,岗位不分贵贱”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是为什么从北大才子卖肉、女大学生做保姆再到大学生做修脚工就变得那么让人,特别是大学生们“满腹疑惑”而难以接受呢?看来,关键还是在于把这句话当成了口号,而没有深刻理解其内涵。在其潜意识之中,就把工种定了尊卑,岗位分了贵贱。卖肉、保姆、修脚工都是“累活儿、脏活儿”,只该由“粗人”来干。仍置现实的大学生就业严峻形势于不顾,而一味地在心里强化“我是大学生”的心理暗示。最终只能无奈地踏入“毕业即失业”的怪圈而不自省。
  目前,“学而优则仕”、“望子成龙”、“铁饭碗”等传统思想仍然在深深地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这种就业观念,不仅仅是大学生本人,家庭、社会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由此增加了就业难度。而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由原来的“精英教育”进入到了“大众教育”,大学生再不能把自己定位为社会精英,而应该定位为普通劳动者了。然而,部分大学毕业生对就业期望过高,家长之间、学生之间相互攀比,爱面子,导致了有的学生在求职时犹豫不决,错失良机,造成短期内难以就业,还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有岗不就的现象。
  笔者以为,大学生将自己的择业期望值看得很重,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一年比一年更为严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下,确保“饭碗”比“面子”更为重要,毕竟“饭碗”是咱每个人的生存之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