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罗瑞明:“三万”活动在于情和实

发布时间: 2011-04-11 15: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纪委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
  干部下基层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如今的年代与过去的年代相比,虽说条件不一样,工作方法不完全相同,但是在发展的路上还存在新的问题和挑战,要解决“三农”问题,要带领农民奔小康,更应到农村去,到农户中去,党联系群众的好传统更应得到发扬。湖北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真是基于此点。
  干部是群众的带头人,要带好头,就得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干部进村入户既能了解农民中的热点、难点,加深对农村工作的认识,又能基层第一线得到启发,受到锻炼,从而扩展视野,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不能求表面的轰轰烈烈,不能只是身下,更应是“情入”、“实入”。
  “情入”这就是对群众满怀感情,不把自己当外人,更不把自己当“官员”,而是把自己当作“小学生”,把农户家当作自己家,把农民当朋友,当兄弟,向基层学习,向村民请教,与村民能够说得来,谈得拢,了解村民在想什么,那些问题需要解决,做到心中有底,帮助农民办实事、办好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实入”就是要下得去,扎得稳,不走马观花,不搞轰动效应,与农户同吃、同住,不搞特殊化,关注农民的热点难点,利用当地的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不仅在于“输血”,更在于“造血”,帮助村民解贫致富。尤其是要帮助困难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实行结对帮扶,建立必要的关怀和帮扶机制,让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实实在在的为农户办几件实打实的事。
  “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犹如搭建无数条通往农户的路,这一条条通道,其实就是要树立好的形象,把好的作风带下去,同时也是把群众的所需、所求传递上来,干部到入万户,其言谈举止不仅是个人所为,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因而,时时处处要严格自律,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的形象,通过基层锻炼改变形象提高自己。
  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也是“治庸”“治懒”的有效途径,干部长期坐机关,接触的人不同,工作的环境不同,难免说话带腔,出言带调,甚至说外行话,而进村入户感触就不一样,对事物的分析,对问题的看法,将有新的启发,说出的话,做出的事更贴近于群众,贴近于生活,身上的官气自然也会减少,为民意识将得到提升。“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其目的要培养一种感情,这就是对群众有深厚的感情;提高一种能力,就是为民服务的能力;因而,“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在当今时代更为需要和提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瑞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