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王代强:小学招生考家长有失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 2011-06-14 08: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某小学近日进行入学测试,学生家长也必须参加考试,家长成绩将纳入考试总分。知情人士称,家长成绩将占总成绩三十分之一甚至更高。该小学一负责人表示,这样是为了让家长与学校一起搞好小孩教育,让家长掌握正确教育方法。(6月13日《广州日报》)
  诚然,三十分之一的加权成绩大概只能算九牛一毛,对孩子的最终成绩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俗话说,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缸米”。当今社会,教育竞争如此激烈,即使一分一厘也值得追究。况且更重要的是,随着竞争方法和程序的改变,埋藏在更深层次的教育观念变了质,变了味儿。校方了解孩子家庭情况和教育背景的心情值得理解,但采取以试卷考家长的方式却有不妥。孩子受教育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不能因父母可能存在缺失,而失去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请问,家长的考试成绩和孩子的学习能力、智商水平有何必然联系?没有。之所以产生这种错误意识,是由于类似“穷有穷的命,富有富得根”的传统思想观念在作祟。正是基于上述种种不合理的刻板印象,滋生了教育歧视的土壤。而教育的公平,是其它一切社会公平的基础,极大地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和发展。一旦失去了这个基础,社会就变得畸形。机遇和财富向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一方聚集,导致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处于社会低层的人企图通过子女接受教育的方去改变生活处境的梦想只能化为泡影。正如有网友跟帖:“我没有上过学那怎么办啊,是不是我儿子就不能上学啦?”
  其实,校方负责人那“和家长一起搞好小孩教育,掌握正确教育方法”的理由亦显得牵强附会。让家长参加考试就是和家长一起教育小孩吗?倒不如说成学校教育范围广阔、照顾周全,就连孩子的家长也一起教育了,而这种越位式的教育方式恰恰是错误的。我们一直呼吁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三教育”相结合,怎样个结合法是个问题。不是像学校把家长拉进课堂,拉进考场这么简单。
  退一步讲,学校是否是在以家长考试为名,行腐败受贿之实——提醒家长应该派红包、托关系?主要是了解家庭知识背景还是了解家长收入情况及社会关系?是否会产生贫富歧视?这些颇为吊诡的问题也同样值得深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代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王代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