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代强:莫让疏于沟通剥落了人间真情

发布时间: 2012-02-06 10: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在广东东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阿华(化名),因毕业2年未攒到钱决定不回家过年。阿华的父亲决定春节期间去东莞与儿子团聚,但阿华以不好意思见父亲为由拒绝见面。阿华的父亲花完了现金后在他人帮助下购票返乡,其在东莞所住的旅店老板还因怜悯减免了老人的住宿费用。(《广州日报》2月3日)
  不回家过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既然父亲千里迢迢赶来见你,再以“不好意思”为由和他“躲猫猫”,这就过分了点儿。我不相信父亲像某些网友说的那样阴险,“是为了向儿子伸手要钱才去见他”。虎毒都不食子,更何况人?说“儿子心太狠,把钱看得比父母更重要”也同样站不住脚。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有同感。去年暑假和今年寒假我都没有回家,一来是因为家在偏僻的农村,方圆几里都没几个年轻人,实在没劲;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没面子:一同上初中、上高中的同学不少都已结婚生子、工作多年,一些还当了老板。至少他们生活上独立了,不再向父母伸手要钱了。我想,或许手里有钱,回家才会心安理得。正如网友所说:“他不是不孝顺,不是冷淡,只是他的自尊已经是他最后的底线了。”不愿在父母面前丢脸,这恰恰是他孝顺的一面。
  如今的年轻人都面临着生活的巨大压力:要结婚,要买房,要养老……无形中,集体的价值观、道德观、金钱观、爱情观发生了扭曲。不少人向社会宣泄着不满的情绪,控诉这个社会竞争残酷、机会不均、供给失衡,抱怨人口太多、政策不公……但是成天地抱怨能换来幸福的生活吗?
  我们缺少的,恰恰是心中的那一份平静,一份拒绝浮躁和功利的平静。要达到这种平静就需要相互沟通,频繁地沟通!现在的80后、90后就是缺乏与父母、与亲人的交流和沟通,才会产生越来越大的隔阂。扪心自问,不在父母身边的你多久才跟父母通一次电话?多久才回一趟家?沟通才能消除误解,沟通才能增进感情。不要让那无形的时间和空间剥落了人间最珍贵的东西——真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代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王代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