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代强:“分手典礼”演绎出爱情在现实面前的乏力

发布时间: 2011-06-27 08: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就读于武汉科大的徐某和小英是大学情侣,两人均今年毕业。徐某考上了杭州市公务员,而小英和北京的一家公司签约,两人即将天各一方。面对现实,小英向男友提出分手。想到小英以前一直希望能有一段类似电影剧情的表白情节,徐某决定毕业前给小英一个难忘的“表白”。于是,他联系同学帮忙,布置了一场浪漫的“分手典礼”,希望用这种方式纪念4年的大学爱情。(6月24日《武汉晚报》)
  如果他们真的就此“一刀两断”,这场“分手典礼”应该在彼此的灵魂深处留下深刻、甜蜜而痛苦的记忆。爱情是美好的,真实的爱情更是崇高的。如果是由于工作地域的分割作出分手的决定,那么可能有两个动因:一是年轻人一时冲动,考虑问题欠成熟;二是两人的感情确实没有想象的那么深,各自谋生计更为重要。我们很容易排除后者的可能性,毕竟,大学四年的坚持不是儿戏。
  这让我想起了《非诚勿扰2》中“香山”和“芒果”的离婚典。离婚典礼如结婚般神圣典雅——有高朋满座,有司仪主持,而一系列细节则与婚礼相反。男方西装革履,女方则一身黑色婚纱,二人在司仪的主持下还回结婚戒指并发誓:不论对方将来变得多么漂亮、多么温柔、多么健康、多么有钱都不能再爱对方,不能复婚,二人从此从夫妻变回熟人。然后宾客举起香槟高呼“不过了”,空中飘浮的氢气球赫然写着“离了还是好朋友”, 鸽群飞散瞬间,一对夫妻“优雅”地离……
  电影毕竟是电影,这场颇具喜剧色彩的“黑色幽默”纯粹是为了笑声,为了娱乐,但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不禁显得晦涩而尴尬。可以说,这对大学生情侣的“分手典礼”演绎的正是人类感情不敌残酷现实而妥协退让的一次真实写照——“感情已经四年了,虽然分手很痛苦,但他还是决定答应小英。”在这场“分手典礼”的背后,我们不得不停下来质问当下怪异的社会:“你究竟还容不容得下人间真情?”
  不少妙龄少女放弃学业,甘当“三陪”小姐;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职业女性纷纷向富家公子投怀送抱;许多条件不错的女子口口声声高唱“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想起近段时间北京某地举办的一次“非物质相亲”活动,号召前去相亲的单身男女不讲物质条件,只谈恋爱感情。虽然受到众多网友力挺,但最终还是消失在“金钱至上”、“财富至上”、“名利至上”的社会漩涡中。这让我有了这么一种悲观的信仰:即使爱得天荒地老,手里没有几张票子过日子,一切都是痴人说梦。
  呼吁真爱,唾弃名利的声音似乎一直在我们的耳畔回响,但类似于“离婚典礼”、“分手典礼”的故事随时都在亲戚朋友之间上演。无论是虚构的笑料还是真实的悲剧,我们都无法回避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一个人类感情被摧残得匮乏无力,满世界充斥着物欲、贪念、私心的现实。
  我希望天下的有情人和这对情侣能够珍惜彼此之间来之不易的真爱,认真权衡感情和物质生活的重量,找到其间恰当的平衡点,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让自己后悔。我也更加渴望,我们这个社会的所有已婚或未婚男女,都能秉持一颗高尚而纯洁的心,端正自己的物质观、爱情观,别让生活冲昏了头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代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代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