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代强:廉洁教育与娃娃无关?

发布时间: 2011-09-05 08: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新学期开学,济南大、中、小学开设廉洁教育课程。课堂在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二年级以及大中专学校全面推开,每学年上足18节课。郑筱萸受贿案被作为反面典型选入《廉洁教育读本》初中教材。对此,有家长质疑,廉洁教育不对掌握行政权力的人开展,对小孩子搞廉洁教育是搞错了对象。一时间,“廉洁教育是否应从娃娃抓起”成为社会热议话题。(9月2日《齐鲁晚报》)
  话题中,针对此课程是否能够取得实际效果,是否会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包括时间、人力、受教育机会等的质疑,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但是据悉,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廉洁教育进课堂就已经在当地29所中小学校进行了一个学年的试点,可见,当地教育部门做出上述决定是有经验、有依据的。并且,为了避免与中小学目前开设的品德或政治课程重复,在教材编写上,尽量避开了品德课本中现有的内容。由于不是考试科目,在暑期对“廉洁教育”授课老师进行培训时,也要求他们尽可能地采用探究实践等多种形式,不能简单地说教或灌输空洞的大道理。
  现如今,腐败问题已经成为一股危害社会和谐、阻碍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在许多地方,腐败思想根深蒂固、官场文化牢不可摧。如果廉洁教育不从现在抓起,不从娃娃抓起,想在孩子已经“完全董事”的情况下再来扶正,恐怕就太迟了。至于课能不能听懂,能听懂多少,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只要能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增加对这个社会的认识、了解,对人生准则有所领悟,开课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而对于那些大一点的学生来说,就另当别论。
  当然,教育要有教育的一套方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因材施教。你讲的是什么内容,首先要让孩子们听懂。给小学生上课要讲小学生的话,要简单、明白、易懂而又具有一定的启发性、认识性、教育性。给大学生上课就不能只是“生活做事守规则”“别人东西不要拿”“换位思考、多些宽容”之类“发扬社会传统美德”、“做一个好人”云云那么简单。要深层次剖析腐败的社会根源和政治因素,教会学生如何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关心社会、推动社会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对孩子进行廉洁教育的同时,绝对不能放弃,甚至放松对其他社会成员的教育,其中对掌握行政权力的人的教育应该是核心中的核心。离开了履行廉洁义务的主体来谈廉洁教育,什么都是空话。这也从侧面上免除了那位家长的顾虑——廉洁教育的对象不只是某一群人,学生不过是其中之一。
  对娃娃进行廉洁教育,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搞成形式主义,这也是网友最担心的问题之一。正如济南市教研室主任方辉说,防止贪腐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举足轻重,廉洁课程教育每个人自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培养好的道德准则,对国家的未来善莫大焉。如果把我们祖国的未来、祖国的花朵都当成大人们糊弄、敷衍的对象,那么对成人进行廉洁教育的力度再大也是枉然,毕竟,我们的文明事业建设、社会改造事业等最终还是会由我们的下一代去接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代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王代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