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代强:游客免费,姓氏不该是理由

发布时间: 2012-05-03 14: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内地景区新一轮涨价潮的背景下,河南一5A景区逆势而为推出新规定,中外所有李姓游客,凭有效身份证件2012年可免费游览。该山因李耳到此归隐修炼,被唐太宗易名为“老君山”,沿袭至今。景区负责人说,老君山同李姓颇有渊源,这就是景区给李姓游客免票原因所在。(5月3日 中国新闻网)
  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尽管老百姓兜里的票子厚了不少,但国内物价的持续上涨毫无例外地波及到了各大旅游景区。居民购买力的实际下降,导致不少风景名胜、文化古迹想尽花招招揽游客,创造收入。各地政府部门也推行一系列扶植政策,为地方旅游产业创收增收。
  在诸多降价打折、送礼送茶、周到服务等常规促销手段中,以游客姓氏作为免费的理由,可谓既新奇又暧昧。众所周知,河南省是我国出了名的文化旅游大省。前些日子关于少林寺的“市场化改革”就惹来各方诸多热议。如今又爆料出“李姓游客免费游”的新闻,可谓赚足了世人的眼球。
  李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大姓。按理说,此办法一旦实施,李姓游客纷纷“出示证件”,不亏本那才怪!景区白白放弃大量游客,无异于“自断经脉”。而对于那些非姓李的游客而言,除了对李姓游客“羡慕嫉妒恨”之外,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其实不然。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确立了公平交易的原则,《价格法》规定了“经营者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不得对具有同等条件的其他经营者实行价格歧视。”景区规定李姓游客能免费,而其他游客不行。此举显然违反了上述原则,存在消费歧视嫌疑。消费者完全可以组成团队,向负责人讨个说法。
  法律还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鼓励、支持一切组织和个人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社会监督。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做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宣传,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可令人遗憾的是,在整个新闻报道中间,无论是媒体还是受访者,都将此作为一个笑话般的利好政策加以宣传,正面突出降价带来的新鲜和实惠。
  说到底,景区之所以敢于将如此大的一部分可能流失的游客收入抛出预算,凭的就是新闻炒作。吵来吵去名气大了,还怕没人来玩吗?在这期间,新闻的观众成了潜在的游客。被媒体和景区娱乐了一把之后还心甘情愿掏钱去耍。景区这一招“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实在聪明,可谓“丢了芝麻,捡了西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代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代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