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代强:10厘米宽的自行车道谁敢骑

发布时间: 2011-07-25 09: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没有高超的骑车技术,仅宽10厘米左右的自行车道你能骑过去吗?近日,有网友在西安未央路公交六公司立交桥旁发现了一条有明确指示的自行车道,它距离人行道台阶10厘米左右。网友纷纷自愧骑车技术不够高,还称这是“世界上最窄的自行车道”。(7月24日《西安晚报》)
  10厘米宽的车道,别说自行车,就算如履薄冰、步行通过恐怕都难以成功,更何况又是在车来人往的大街上,谁又有工夫闲着没事推着自行车来这里“走钢丝”?难怪有网友调侃“这不是自行车道,是杂技团专用道。”
  至于该车道出现的原因,既可能是牌子竖错地方了,又或者是隔离栏杆被移动了。当然,也不排除自行车车到本身就只设置了10厘米这么宽。后者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就算交通管理部门的玩笑开得再大,也不会只留10厘米的自行车道,让市民无路可走啊!
  那么就只有两种可能了。一是牌子树错了。别看事情虽小,但关系甚大。市民出行推着自行车找路,老远看见自行车道牌子,把车推过来却发现没有路,不仅耽误时间,而且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内心情绪也受到打击——因为发现自己上到了、受骗了、被耍了,如何开始一天心情愉快的工作?
  如果是隔离栏被移动了,那就是大事了。我不相信“有市民嫌公交专用道窄,私自将隔离栏杆挪到了现在的地方”的说法。毕竟,交通隔离栏以前是固定在路中央的,如果没有大量工具,没有人手协作,相信很难随便移动。即便是移动了,难道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没有发现吗?就没有治理吗?
  于是,我们发现有一部分人在整个过程中失职了,那就是政府。如果交警能够随时戒备,发现问题,马上通报、处理;如果城管能够细心排查,了解状况,热心帮助市民;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官民互动,贴心排忧,及时整顿。应该说,10厘米宽的自行车道早就被撤除,或者被重新设置,甚至压根就没有它露面的机会。
  总之,这次出现的10厘米宽自行车道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它告诫我们:在城市治理,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的设置、建设等工作上,一定不要有赖政、懒政思想。政府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切切实实关注民生,为市民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带来方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代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代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