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周晓舟:完善医疗救助才能赢得百姓口碑

发布时间: 2012-01-12 10: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1月10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民政厅长谢松保表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医疗资金的投入,是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先决保障。
  一直以来,网上都流传着"生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的段子,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看并难、看病贵的心声。如何卸载百姓负担,让最基本的看病需求得到保障,是政府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湖北省医疗救助全面取消病种限制,可及性不断提高。70%的县市政策范围内住院救助比例达到50%以上,救助封顶线也由起步阶段的3000元左右普遍提高到5000元以上。
  对于城乡低保对象、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或无力参合、参保,或基本医保的保障水平尚不足以使其医疗费用的自付部分降到其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需要求助于医疗救助的方式。但是,由于目前医疗保障体系尚欠完善,群众及其家庭因病致困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一些低收入群体治疗大病的过程中,往往由于治疗费用过高,需要政府部门进行再次救助。由于医疗救助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成了目前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最重要难题。
  目前湖北省的医疗救助资金主要来自中央的财政支出,然而如此投入力度显然杯水车薪,无法解决救助资金短缺的尴尬。谢松保委员的提议非常中肯,一针见血的指出加大对医疗救助资金的投入,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增强省级财政对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的投入力度,是解决目前医疗救助难的关键所在。"不仅享受救助的医疗范围要扩大,而且要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将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提高到50%以上,积极探索开展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谢委员如是说。
  谢委员关于加强完善医疗救助体制建设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这对老百姓看病就医问题上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硬实惠,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如果在医疗救助上找到突破口,说明医疗体系改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医疗救助体系除了开发设置相关单位,多渠道筹集资金外,还应该增开社会筹资、群众募捐的多渠道共同加大对医疗救助资金的投入力度。
  完善医疗救助体制,加强资金投入,扩大帮扶人群和提高救助范围,是湖北省政府部门保障包括贫困群体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最基本生活的重要责任,肩负重担,以人民需要最为根本出发,加强在源头上化解矛盾,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老百姓看得起病,轻装上阵治疗,放下心理负担和生活负担,才是以人为本、完善社会救助的关键一步,也只有坚实依靠群众力量,践行群众利益大如天的工作宗旨,才能着力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周晓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