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舟:公务员待遇亟待平衡

发布时间: 2012-03-12 09: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年两会,通俗来讲,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始终集中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然而国家税收收支有限,不可能无限度扩大三项民生工程的支出经费,这就需要我们以审慎的态度去辨析国家财政支出比例是否应该有所调整。
  一直以来,三公支出尤其是公务员高额的待遇福利一直是社会关注较为敏感的地带,尤其是公务员队伍,他们享受着有别于老百姓的医疗以及住房待遇,享受着非一般的福利性政策,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公务员似乎与其他普通老百姓不在一个次元之内,笔者认为,有必要调整三公支出尤其是公务员福利待遇,按照一定比率下降公务员目前享受的特种待遇。
  公务员考试逐渐取代了高考成为人们通俗所说的“国考”,激烈程度不言而喻,除了对所选拔的人才要具有较高的文化政治素质以外,还需要有经过严格的面试过程,可谓层层筛拔,然而如此一番考试,却成了有针对性的,妄图一步登天的唯利性行为,为了能够在面试的过程中得到考官的青睐,参考的人员主要是以书本的对答方式进行应对,很少有经过自己想法酝酿而生的,所说的内容也大多是讨好考官并非出自内心而已,这就成了公务员考试最大的弊端,为了成为公务员而去参考公务员。
  公务员的性质就是为人民服务,然而同样是为人民服务,支援西部亦或是下乡支援农村教育的人却寥寥可数,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利益驱使,公务员高额的福利性待遇以及高人一等的社会地位成为了公务员招纳人才最大的“法宝”,然而真正考上公务员的,又有几个人的初衷是为人民服务的,俗气一点说,高额利益“诱使”了他们参加考试,但作为公务人员,应该履行自己的职责,然而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公务人员参加完考试之后,跟面试时所发出的豪言壮语背道而驰,尸位素餐。公务员队伍恰成了他们的铁饭碗,只要不出大问题,一辈子便可敷衍而过。享受着纳税人的钱,过着某种特权生活,这与人民公仆的本质恰恰相反,又有几个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是会为了享受着高出人民的待遇而去为他们服务的。国家仅频高额的待遇去招纳公务人员的做法显然有失稳妥,更为关键的是,高额待遇是从老百姓手中而得,公务员所享受的待遇远远高于普通人民,远离了人民。
  降低公务员待遇迫在眉睫,怎么能够以牟利性为出发点去为人民服务?根本问题就在于公务员高福利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很多参考的公务员压根就不是冲着“为人民服务”而来,由此一来,行政机关中的公务员不作为便解释的通了。因此,还利于民,让公务员队伍不脱离百姓沃土,将他们的财政支出的一部分补贴在老百姓的各项需求中,尤为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晓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