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

蔡勇军:用心打赢“抢人大战”

发布时间:2017-09-05 17:32:41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8月28日,江苏省政府为吸引创新人才,要使引进人才的实际收入“等于其工资薪金的税前收入”,意即免除其个人所得税;两天前,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喊出“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的口号,试图用“八折购房”留住大学毕业生。(9月3日《南方周末》)

  优秀人才是“香饽饽”,哪里都缺;全能人才是“万金油”,什么都能干;专业人才是“顶梁柱”,缺他不可。吸引人才出政策,引进人才给户口、住房、待遇,各地在“抢”人大战中使出浑身解数。可以毫不夸张地讲,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进入白热化状态,而且未来将是一场持久战。

  要打赢这场持久战,光有耐力是不够的,必须抢占“制高点”,集中“火力点”,抓住“致胜点”,出奇招,方能见奇效。

  引才留才靠政策,抢占战略“制高点”。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才犹如千里马,马要跑得快,粮草务必跟得上。因此,哪里草多草好,哪里就马多马强。好的人才政策就是战略高地,谁下好了“先手棋”,谁就占领了先机,赢得了优势。比如暑期恩施州8县市在贯彻落实全州“我选湖北·绿色恩施梦”揽才计划过程中,来凤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实行实习单位和实习生岗位匹配双向选择制,给予住宿、生活补助等,不限户籍、学历、资历,全视野、宽领域吸纳人才,最终接收的762名实习生中,外地人63人。这63名大学生大多数是奔着“优惠”的政策而来。实践证明,“引才入凤”靠的是第一时间出台好的政策。

  引才留才需用情,集中武器“火力点”。影响一个人就业地点选择的因素莫过于个人职业规划、情感婚恋、家人愿望、城市魅力等,最终选择何处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虽无法控制一个人的选择,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影响一群人的选择。人都是念家的,都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爱得深沉。因此我们要把家乡建设好,开门迎游子归。近几年,随着恩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许多外出优秀人才回乡就业、创业,让他们在家乡成就了事业,同时也为发展恩施贡献力量。同时,要真正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家是老大”等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渴望人才、服务人才、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外来人才落户、安居、工作、就医、子女上学等提供“一条龙”服务,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真情和真爱。

  引才留才要走心,抓住战役“致胜点”。恩施与大城市相比,虽有“仙居恩施”的人居环境,但在交通、资源、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因此,要在“抢”才大战中分得一杯羹,唯有“攻心”,才能让他们把根留在这里,把心驻守在这里。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分五个层次。最高三层是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因此党和政府需要做的是,创造一个好环境,通过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让人才“安家”;成就事业和梦想,让人才“立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