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不拘一格的“抢人大战”

发布时间:2018-03-09 10:29:38来源:荆楚网

  二三线城市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中,南京再一次“加码”。近日,南京市推出旨在引进大学毕业生的“宁聚计划”,在创业和就业上予以支持。其中,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宁面试,可报销相关费用,标准为生均1000元。目前,南京是国内首个对应届大学生开出“面试补贴”的城市。(3月8日《新京报》)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近年来,不少二线城市出台史上最给力的人才政策,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优惠,不拘一格地大量抢夺人才。

  抢夺各类人才。近年来,一些二线城市坚持全面招才引智。不仅招纳国内外顶尖人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还招纳普通的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这些城市唯才是用,希望把高、中、低端各类人才都尽量招揽过来。城市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二线城市坚持招才引智全面化,是希望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发挥其他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当前,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嬗变,二线城市要迈向“制造强市”,需要大批技艺成熟、过硬的技能人才作支撑,因而技能人才成为一些二线城市引才的重点。

  抢夺年轻人才。许多二线城市广揽人才,有意向年轻人才抛出橄榄枝。一些城市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实行“零门槛”落户,郑州提出“每年吸引20万名高校毕业生”,武汉提出“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 成都大力实施“蓉漂”计划。二线城市青睐年轻人才,至少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一座城市的活力主要是靠年轻人来体现,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年轻人才,能够增强城市的活力。另一方面,年轻人才可塑性强,可以培养和历练成为高端人才,招揽年轻人才是着眼城市长远发展的考虑。

  抢夺全球人才。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说过,中国是从13亿人中挑选人才,而美国是从70亿人中挑选人才。这一情形已经被打破。近年来,不仅我国一线城市能够从全球引才聚才,二线城市也注重增强人才政策开放度,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彰显面向全球引才聚才的博大胸怀。二线城市在引进国外人才上,注重引进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的外国专业人才,简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续,建立市场认定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机制,畅通外籍华人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渠道。招才引智全球化,对于二线城市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优势,发展未来型、成长性的产业,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经济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一流的人才,谁就在竞争中赢得了主动。二线城市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拘一格抢夺人才,必然带动人才聚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带来城市更加繁荣与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