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抢人”更需“养人”

发布时间:2018-05-29 18:06:39来源:荆楚网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近期纷纷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人才争夺战”:成都市放出“凭毕业证即可落户”的“大招”,杭州市出台“全球聚才十条”,西安市实行“海底捞式落户服务”,武汉市给毕业3年内留汉创业就业的无房大学生提供人才公寓……

  抢人大战的背后是全国各个城市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更离不开对创新高智人才的引进,这些关乎到城市的成长速度、发展质量,这时下诸多城市乐此不疲地“抢人”原因。但各地经济形势迥异,发展模式也样态不一,“抢人”并非就是解决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丸灵药,人固然是要“抢”,但如何用人,如何把人才“养”起来,才是释放人才红利的根本途径。

  要用优越的创新环境“养人”。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是人才工作的重点目标。用优越的创新环境“养人”,要提供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优惠,需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重点突出、领域广泛、保障全面、机制灵活的人才政策,切实提高人才政策含金量,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政策环境;要建设创新创业载体,依托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推动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型载体建设,承载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和团队;要发挥社会力量推动专业化、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产业化、集聚化发展提供空间支持和服务保障。

  要用优越的就业环境“养人”。“水积鱼聚,木茂鸟集。”人才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才环境的竞争。抓住了人才环境建设,就抓住了人才开发的关键点和制高点。有一流的人才引进政策,更要有一流的产业培育平台,让人才可以大展拳脚,实现人生最美理想。要坚持资源整合,构建市场化人才服务平台,坚持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专业服务的理念,积极整合创业孵化、政策兑现、企业发展扶持、产业链拓展等创新创业要素;要坚持需求导向,组建专业化人才服务团队,打造特色化人才服务品牌;要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开创领军人物组团引进人才模式,形成“引进一个人才,打造一个团队,崛起一个产业”的良好机制,奋力打造广纳天下英才的“海绵之城”。

  要用优越的人文环境“养人”。引才、用才固然需要“绿色通道”,但成长、成才最终要融入和扎根这个城市。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拼的是一座城市能否提供广阔的干事创业空间。降低户籍门槛、提供现金补助的手段,更像是锦上添花的“花”,而城市政府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用人至上的良好环境之上。须适应“中国特色”与“新型”,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使用、流动、激励和成果转化机制。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构建崇德向善、开明开放、精致大气的人文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让各类人才与“东家”互惠互存。

  实现强国人才梦,不以山海为远,要想将指点江山的手笔化作铁骨金刚,要想让广大人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绚丽人生,就必须适应“抢人”后的“养人”新常态,一伞撑开碧海天,炼着人才工作的大格局、大气魄。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