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抢人大战”折射城市步入高维竞争

发布时间:2017-07-04 08:42:24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毕业季,今年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则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或者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二线城市都认识到了这一点。(7月3日央视网)

  这是又一波“抢人大战”,貌似历史重演,但时代背景发生变化,城市竞争步入新阶段。此前各地多次上演的“抢人大战”,主要针对农民工为主体的产业工人,聚焦于低端制造业,且以普工、初级技术工种等为主,集中于传统产业领域,对劳动力的整体素质要求不高。由于农民工呈“候鸟”状态,各地为留住工人,在岁末年初开展“抢人大战”,近年来“抢人效应”愈发式微。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农民工总量出现负增长,传统产业也因经济增长趋缓,企业效益下滑,难以承受越来越高的人工成本。“三低三高”发展模式步入困境,产业结构急需转型升级,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呈现出强大的增长势头,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也随之提高,高学历、高收入、高技术等将成为主流趋势。

  如今二线城市开启的“抢人大战”,就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聚焦于大学毕业生群体,各地纷纷推出“先落户后就业”“落户零门槛,还有租房补贴”“创业补贴”等政策,以吸引毕业生人才流入本地。这标志着城市步入高维竞争,从拼产业、拼招商、拼优惠政策跨入到拼人才的阶段,而且是拼毕业生为主体的高端人才。这说明二线城市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传统制造业让位于服务业、新兴产业,所需要的劳动力,也由农民工转为大学生。

  目前二线城市纷纷制定发展规划,大都以金融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游戏娱乐业等为主,这些产业的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高,普通农民工、蓝领无法胜任。而每年全国毕业的数百万大学生,恰就满足这些条件,成为各地“抢人大战”的主要目标。

  高素质人才本身要求也高,对发展前途最为重视,此前很多毕业生都想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就是看中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而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流入政策收紧后,二线城市就成为最佳的承接地,不仅可以借机吸纳更多优质人才,亦可促进产业分流、转型升级,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为下一阶段的竞争奠定人才基础。

  人才是经济要素之一,特别在信息技术时代,人才是最重要的经济要素,上到国家,下至企业,都以争抢人才为优先考量。而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就是顺应发展潮流,以人才战略为首选目标,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未来与其它城市竞争时,就可以展开“降维打击”。而人才受到各地青睐,亦凸显知识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高素质人才将获得更多价值肯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摆脱低层次的“三低三高”竞争,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引领我国经济赶超先进发达国家。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