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要“抢人大战”更要“养人大战”

发布时间:2018-04-08 08:31:33来源:荆楚网

  “只要学生证和身份证,30多分钟就收到了落户申请通过的通知。”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毕业生双选会现场,一位北京高校在读研究生通过手机APP顺利完成了在线落户申请。根据西安市最新升级的落户政策,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4月7日 新华网)

  最近一两年时间里,成都、西安、杭州等国内各大二线城市纷纷加入战团,掀起了史无前例的“抢人大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人才的价值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细观各地的“抢人大战”策略,确实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过去让人望而生畏的城市户口,在此次的“人才大战”中,纷纷成为各地吸引人才的主要武器。去年年初,武汉市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5月,西安宣布在未来五年,需要留住百万名大学生;6月,成都市为加快人才集聚培育,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新创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落户手续;8月底武汉又加码推出了大学生来汉可八折买房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落户优惠政策……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抢人大战”,这无疑把人才的重要性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对整个社会认识到读书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知识的价值,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心甘情愿地把知识作为一个最为划算的投资,肯定是大有益处的。如果这样的“抢人大战”持续下去,这对年轻学子俯下身子,认认真真地学习知识,争取成为有用之才肯定是有巨大推动作用的。

  我们经常说锅里有碗里才有,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抢人大战”也是如此,如果各地不重视人才的培养,只想去走捷径,去“抢人”,久而久之,恐怕会沦为无可抢之人的尴尬境地,甚至会造成城市的恶意竞争。因此各地在感受到人才不足,参与“抢人大战”的时候,更要有“养人大战”的意识,要在培养人才上下苦功,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如果各个城市都参与到“养人大战”中来,人才的数量一定会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

  如果各地都拿出“抢人大战”的精气神,打一场“养人大战”,大家铆足干劲拼人才的培养,用不多久,我们国家的可用之才就会越来越。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