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流水席上的强制备案是道什么菜

发布时间: 2014-10-30 08:15: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进入电子报

  日前,河南周口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周口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农村聚餐达40人以上者,需要报告备案;200人以上者,需要由食品安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质疑者称这样做是对农村群体歧视,且落实不到位,极可能变成形式上的一纸空文。(10月29日《大河报》)
  在中国农村,谁家有个红白事,在自家院里搭伙起灶待客,是自古而然的传统。南方的盆菜宴,还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这些年,食品安全领域成了多事之秋,聚餐中的问题,确实也值得监管“费思量”。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食品监管将触角延伸至农村集体聚餐的餐桌,也算初衷良善。至于“农村群体的歧视”的质疑,显然属于吹毛求疵:因为城市居民办宴席大多选择在饭店,而饭店属经营性场所,早纳入了职能监管范畴。
  近年来,各地“农村聚餐备案”的要求并不鲜见,各地食安部门盯紧农村聚餐,是为大势所趋。关注农村聚餐安全,这是一片好心,但好心要办成好事,不能只是考量目的正义。
  一方面,从聚餐安全的实际来看,群体性中毒事件,一般多发生在餐馆或地摊,甚至还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真正因为吃流水席而导致群体中毒事件的概率,确实少之又少。这里有几个原因:一是农村聚餐,土菜多,粗加工的食品多,化工化学类食材较少;二是聚餐多是亲朋好友,用料上不敢、也不好意思马虎。这也是千百年来,流水席不至于成了鸿门宴的根源。换言之,流水席上的食品安全,有前置的乡野道德在兜底,还有原生态的食材在护航,相较于城市里商业化的聚餐,其实风险系数要小很多。
  另一方面,真心要为农村聚餐提供贴心的公共服务,还是摈弃管制思维比较好。既然村里都有“食品安全信息员”,为什么非要办宴席的村民“强制申报”呢?谁家办宴席,都要提前数日准备,那么,你主动上门服务,恐怕比“不申报不得开席”的强蛮姿态来得强。
  村规民俗,有个自然演进的过程。好好的服务,不要动不动就板着面孔教训人。农村聚餐安全,需要提供的是温情的公共服务,不是“强制备案”后责罚过当的恐吓。尤其在权力越发谦抑的今天,流水席上的“好心”,千万别把自己当成“头道菜”摆!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邓海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流水席;强制;备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