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戚水流:莫让“强制捐款”腐蚀社会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8-18 09:48: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戚水流  进入电子报

  正科级6000元,正股(副股)级3000元,合同工2000元……这不是发奖金,而是东莞市大朗镇教育募捐活动的“捐款参考标准”。这个由东莞市大朗镇教育局发起的慈善募捐,自本月8日开展以来遭到了来自镇政府基层公务员的“吐槽”——教育募捐竟设“最低消费”?(8月18日 光明网)
  捐款本是体现社会和个人爱心的慈善活动,每个人在充分表达自己的爱心的同时,也需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情况,慈善活动的真正意义不在捐款多少,而在于自己能力大小和心意的多少,然而,这次东莞市大朗镇教育局发起的慈善募捐,着实让人有些如鲠在喉,因为此次募捐竟然设了2000元的“最低消费”。
  虽然,相关部门回应称此标准为“参照标准”而非“执行标准”,但这些员工,谁不知道这只是逃避外界舆论的说辞而已,试问,别人都捐款达到标准了,你能不达到标准吗?捐少了领导可能就要找你谈谈话了,若是还不识抬举,那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不言而喻。所以,说是捐款自愿,但有了个参照的标准,免不了将“自愿”变成了“强迫”。
  这种“被捐款”行为,让捐款人丝毫感觉不到捐款带来的荣誉感,反而对捐款这种慈善活动产生的排斥,很难想象一个被强迫捐过款的人,在碰到下一次捐款活动时,愿意主动的舍己为人,强制捐款可能会达到一时之效,但对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只会起到负面的作用。
  这种设定最低标准的捐款,表面上说起来冠冕堂皇,但实则是道德绑架和权力的强奸,如今,我们一直低估了强制捐款的恶劣性质,以至于法律法规没有任何针对性的处罚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只有“捐赠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者变相摊派”的规定,但对于违反者却没有相应的罚则。
  教育局发起的有“参照标准”的募捐活动,到底是爱心之举,还是强制收费,我们难以裁定,但有参照标准的捐款,却委实难以信服于人。希望相关法律的尽早完善,让募捐不再是个别人或者小集体用来非法敛财的借口,也希望相关地区引以为戒,千万别以为只要把“强奸民意”说的冠冕堂皇了,就是合情合理合法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戚水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强制;捐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