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强制剪发,好心怎如冗发般碎满地?

发布时间: 2014-10-14 08:21: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广西梧州一初中近日发生“暴力剪发”事件:一名副校长将几十名长发男生集合到校内的空地上,并广播让其他师生前来围观他对部分长发男生强行理发。此举引发学生在网络上吐槽,但却获得了学生家长的支持。(10月13日央视网)
  副校长为了学生发型远离哈韩、哈日,能够达到中学生的阳光清新,强行将剪掉部分学生头发,却引发学生事后的不满,以及学者们的反对。面对质疑,该副校长表示,即便自己副校长当不成,也不会任由学生继续哈下去。副校长如此悲情,可见其一片“冰心”。但是,剪发的效果,最终是学生心里接受。目前来看,被强制剪发的学生,多数心里并不认同,可谓是伤了副校长的心,作为事件的当事人,副校长甚或上升到教师,应该学会反思。
  应该承认的是,副校长要求学生保持中学生仪表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目标正确与方法适当,往往有一定的制约作用。方法不当,可能会事与愿违。虽然强行令学生暂时完成了发型修改,但在受强制剪发的学生当中,可能对标准发型产生逆反心理,实际上则是欲速则不达,甚至在师生之间形成对立对抗的情绪。
  副校长强行剪掉学生的“长发”,虽然事前苦口相劝多日,但在众人面前,强行剪发,无论如何,都有损被剪发学生的人格尊严。即便老师倡导的仪表端庄的要求再正确,也可能产生相反的作用。就像学校严禁高中生谈恋爱,严禁高中学生玩电游一样,可能越监狱式管理,学生越“翻墙”谈恋爱、玩电游,最终双方火药味实足,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被强行剪发的学生当中,该校长介绍说,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在留守儿童群体方面,他们因与亲人交流的机会少,心理更脆弱,自我封闭、不想与他人交流的欲望可能会随着外界的强制变得强化。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副校长,确实有代学生家长管理学生的为师之责,但首先应该从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多与学生们交流,从情与理上多沟通,融化学生们对标准发型的冷漠甚至对立,这应该才是副校长推进学生理发的正确道路。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高中生剪发问题,引发师生对立情况时有发生,都是作为校方的管理方与学生一方沟通不够引发的。说理、说教和强制不同的概念,也形成了不同的后果。强制剪发,缺少了对学生心理的探索和尊重,就让老师的一片好心如冗发般碎了一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强制;剪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