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青玲:经济跨万亿,数据彰显荆楚实力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44: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进入电子报

  2014年,临近岁末,武汉正向经济总量万亿冲刺。跨越万亿,是武汉城市发展史上的大事件。更重要的是,第一个万亿大城,在中国中部出现。
  “中国最大的工地”这是很多外地人对武汉的第一印象。我们形容它“紧走慢走走不出汉口”,我们说它是“大农村”等等,再没有哪个城市比今天的武汉蒙受的不白之冤更多了。
  说武汉堵,拆建不断。但笔者认为,这正是一种创新,“追求卓越”的责任担当。数千工地争分夺秒,楼宇爆破体现的是民意所在,交通规划彰显的是长远发展。无数事例证明,走在创新发展的前段,方能化茧成蝶,凤凰涅磐的阵痛也是历史必然。
  说武汉人有蛮劲,火气大。但这正是一股韧性,“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那位替车祸中丧生的哥哥还债的“信义兄弟”孙东林,那些不平凡的“凡人善举”。“楚人重然诺”,正是这种生生不息的变化,磨砺出武汉人“处变不惊”的胸怀,他们豪爽豁达、重信守义、坚韧执着。
  然而,为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战略目标,“城建攻坚”的五年计划,8000亿的投资规模,正是这“处处是工地”的景象托举出2049的武汉梦。
  万亿总量,经济倍增,彰显中部责任担当。据预测,今年全国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城市将达到9座,东部上海、苏州,南部广州、深圳,西部重庆、成都,北部北京、天津,而武汉则是中部唯一,居中是武汉的区位优势,也意味着更大的战略责任。武汉市“万亿倍增”的目标的制定,将承担更大的区位责任。
  万亿总量,三镇畅达,疏通中国立交。从第一座长江大桥的连通中国南北到第一条穿越长江的隧道在武汉通车,从江海直达航线通向东盟四国到空中通道覆盖4大洲,武汉不仅承接中国通,更向着通世界的目标奋斗,在长江经济带居中的武汉,正挽起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万亿总量,城市突破,敢当探路先锋。深化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改革开放以来,武汉一直有着探路的担当。在校大学生产业园的兴建,“惟楚有材”彰显城市活力;出租车改革,小网格托起大荆楚,民生守望不懈坚持。这些都是武汉实力的诠释。
  经济跨万亿,我们应当看得到武汉的魅力,天元之位、九省通衢,“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经济跨万亿,我们应当嗅得到武汉的力量,从云集各大汽车品牌的“中国车都”驶出“中国速度”。这一切实践着江城的口号:武汉,每天不一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武汉;敢为人先;万亿倍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