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这几记耳光伤了学生更伤师德
发布时间:2015-09-09 08:25:06来源:荆楚网

  小学体育课上,老师让学生沿着操场跑10圈,一名学生嘀咕了一句“那不累死人”。体育老师听到后,竟连扇这名小学生多记耳光。另一名学生上前劝阻,也被老师打了两耳光、踹了一脚(本报昨日报道)。教育部门已对涉事老师做出立即停课、调离教学岗位、行政记过等处分。

  就在前不久,省教育厅刚公布“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规范职业行为。在这个背景下,这名体育老师打学生耳光,打掉的不光是个人的形象,还打掉了为人师表者应有的道德情操,更亵渎的是教书育人这个充满爱的事业。

  一般来说,老师体罚学生有几种常见心态。最普遍的是情绪冲动。比如学生不听话,批评后态度不好,有的老师一生气,就冲动起来。虽说老师有时候打人不是有意为之,但如此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造成的伤害也难以预料。

  还有的是为了宣泄不满。一些老师认为自己的面子被学生撕破了,威信被学生践踏了,往往会用体罚表达权威。比如此前有班主任罚上课嗑瓜子的学生一次性嗑个够,罚不听话的学生围着操场跑圈等,都不排除老师可能借此泄愤的嫌疑。

  深层次上,还有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过去“不打不成材”、“棍棒底下出状元”的管教方式,往往被认为是最直接有效的,而一些老师骨子里认为“学生不打不怕你”,特别是面对所谓的“屡教不改”时,没有耐心的老师往往试图用武力使学生服从。

  教育是心灵的耕耘,容不得丝毫的简单粗暴。老师对学生进行体罚,甚至是动手,不仅会给学生幼小心灵带去阴影,对师生关系造成极大破坏,一旦失误还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定,教师有体罚学生行为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包括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开除等相应处分。

  就体育老师连扇学生耳光一事,在对当事人进行处罚的同时,同样需要学校在平常的教学管理中,多关注老师的心理素质培养。要引导广大老师多讲“美语”不讲“禁语”,循循善诱动口不动手,坚守师德底线,坚持爱的教育。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