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他们是湖北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5-10-14 08:26:10来源:荆楚网

  在丰收的金秋时节,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再次结出累累硕果。五位出自湖北的全国道德模范,以他们高尚的道德、优秀的品质、感人的事迹、博大的襟怀,感动了全中国,感染了亿万人。他们,是湖北好人的突出代表;他们,是“最美的中国人”。

  身处转型期的中国,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到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观念多变、价值多元的交汇与激荡。在最危险的境地,毅然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整整27年,每一杆秤的准星都是“良心”……这些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再一次向我们证明,无论时代怎么变化,道德的基座始终稳固,价值的标准从未移易。他们,是最有形的正能量;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鲜活体现。“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从“一诺千金”到行孝感天,一脉相承的精神基因,世世相续的价值伦理,滋养出层出不穷的道德模范,证明光芒闪耀的“群星现象”并非偶然;而如今涌现出的这一个又一个“最美”个体,既展现出传统美德在当代的精神风貌,也传递出“人皆可以为尧舜”的践行理念和行动标尺。他们,是荆楚大地的启迪者、示范者;他们,是湖北的精气神。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相信,有这样一种示范引领,有这样的一股精气神,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人与人之间激发出知行合一的道德责任感,最终汇聚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尚。我们也相信,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集小气候为大气候,就能绘就出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美好价值图景。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不仅要求经济建设的领先,也体现为精神文明的高地。“五个湖北”建设正在大步向前,新一个五年规划的宏图即将展开,尤其需要以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不凡成就,产生凝聚力、激发向心力、焕发战斗力。有这一种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凝神聚气、强基固本,就一定能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构筑起坚实的道德支撑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