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湖北巡视“尖刀组”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5-07-30 11:52:01来源:荆楚网

  “组长,我们发现了一个‘中标专业户’,近5年来全县200多个工程项目都是同一家公司中标。”5月底的一天,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工程建设小组的熊文斌拿着刚查到的材料推开了巡视组组长张振二临时办公室的门。“查都有哪些项目,主要是哪个干部批的项目,严查资金走向!”认真看过材料,张振二签上了“速查回告”四个字。(7月28日人民网)

  自2015年1月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省级巡视工作,有的甚至开展了第二轮。在这种背景下,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就是“尖刀组”的代表之一,其查找问题“稳准狠”,所到之处,问题干部无不胆战心惊。笔者认为,省级巡视主要体现全面覆盖、聚焦问题和传达压力等,其对腐败分子产生巨大震慑作用,为包括湖北在内的各省(市)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写下精彩一笔。

  全面覆盖强威慑。众所周知,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因而问题也会错综复杂。所以中央的巡视只能集中于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对于微观层面的问题,尤其是来自基层的问题需要省级巡视来完成。特别是在巡视的形式上,今年的省级巡视除了常规巡视还增加了专项巡视。其中部分省份在同一轮巡视中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式。由此可见,进一步发挥省级巡视基础作用,能够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形成全国“一盘棋”,从而上下联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重点聚焦找问题。在省份的巡视工作部署中,重点事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往往成为省级巡视工作的核心。其中与经济利益相关、容易滋生腐败的“敏感地带”备受关注。例如,湖北把“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以及选人用人等”列为巡视的重点领域,重庆将“与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国有资产处置权等相关联的权力腐败问题”当作重点问题......可见,巡视要将坚持聚焦问题、发现问题,时刻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治病救人传压力。巡视组就像啄木鸟一样,围绕着树木找病因,虽然抓破了树皮,但是长期地看有利于树木的枝繁叶茂。因此,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其“利剑”作用彰显,强度、力度、效果前所未有,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和群众衷心拥护。同时,在加大日常巡视的基础上,有些省份还时不时杀一个“回马枪”,从而集中力量和时间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监督,真正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巡视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事实证明,已正式运行10年的党内巡视机制在本轮巡视中已回归到它最主要的反腐职能: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目前,在中央有力领导下,中央和省级巡视“双剑”合璧发力,逐步实现了遏制腐败上下联动、全覆盖上下联动的战略态势,这为一些案件的最终解决提供了极大帮助,体现了党有效预防和严厉惩治贪污腐败行为的坚定决心,说明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