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叶建明:引导教师多讲“美语”是教育的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5-09-03 09:02:26来源:荆楚网

  昨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遴选结果,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9月2日《楚天都市报》)

  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人类的许多话,虽然只是经口说出,但却会产生或好或坏甚至影响人一生的“话语暗示效应”。相比于成年人,孩子是一张白纸,尚处于身心发育的初级阶段,更容易受“话语暗示效应”的影响。因此,对教师进行职业行为规范,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积极善意的“美语”、不说消极恶劣的“禁语”,这很有必要。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塑造人培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公民。如果老师动辄就蹦出“禁语”里的“你不学可以,但不要影响其他人!”“不想听的可以睡觉!你要不想学就回去!”这样的话,那还怎么去培养合格公民?诚然,学生里不可能都是听话的乖学生,也会有很多老师眼里调皮捣蛋的“坏学生”,但不要忘记,“没有教不好的老师,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教育不仅要教好好的学生,还要教好“坏学生”。放任“坏学生”不管,劝告“坏学生”只要不影响别人就可以,这很可能会让“坏学生”走向“自暴自弃”的道路。说到底,十大“禁语”里的一些话,实质是一种懒教行为,是在推脱教育责任,或者,说这话的老师根本就不懂得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因人施教。

  社会学家布鲁默认为“社会是人际间符号互动的结果”。学校教育要想取得“塑造人,培育人”的最大效果,最好的办法是增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老师不能在教育上唱“独角戏”,学生与老师之间更不能互相排斥。事实上,教师多讲暖心与鼓励的“美语”,本质就是一种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老师“美语”所带来的“话语暗示效应”,很可能会成激发学生积极学习,努力向上的动力,或者是成为一些遇到挫折的学生战胜困难、不断进取的力量。所以,基于“美语”所带来教育上的积极互动效果,也基于“禁语”所给学生带来的很大负面影响,湖北学校开展的多讲“美语”、不说“禁语”的活动无疑值得向全国推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建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