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低头族”专用道是过度的人性化关怀

发布时间:2018-06-06 09:12: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何勇海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6月5日《扬子晚报》)

不管是走路、乘车还是吃饭,总是抱着手机在看,这群人被形象地称之为“低头族”。“低头族”对手机和网络重度依赖,达到让人吃惊的地步,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日益普及,以及手游产品越来越丰富,“低头族”也在不断壮大。

然而,“低头族”专用通道的负面影响,显然远大于其正面价值。“低头族”穿行于城市街头,不仅自己容易发生摔伤、碰撞等意外事故和交通事故,也会殃及他人。在交通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原因与当事人走路甚至骑车或开车时低头使用手机有关。我们应该提醒“低头族”:人走在路上,心不该沉浸在手机里,抬头看路才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为“低头族”开辟专用通道,不仅产生不了警示作用,反有方便甚至纵容走路玩手机之嫌。以此类推,难道还要给开车也时不时看手机的人设置一条“专用车道”?可以说,“低头族”专用通道是过度的人性化关怀。这种过度关怀在国外也有,比如美国华盛顿在人行道上设置了“无手机通道”,澳大利亚耗资25万澳元在悉尼市中心5处最繁忙的地点安装地面红绿灯……都是为确保“低头族”出行安全,被指用纳税人的钱去纵容“低头族”的危险行为。西安那条“低头族”专用通道虽然仅是一家商场设置的,也不值得提倡。

对于“低头族”现象,关键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让他们意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养成出行文明,而不是为“低头”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