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司晗澍:“都是为你好”,其实最省事

发布时间:2017-10-12 09:55:33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9月,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中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8日,学校工作人员回应称,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10月10日中华网)

  我们时常在新闻中看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公开销毁赌博游艺机大会。然而像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还是头一遭,自然也成为了这两日新闻的热点话题。

  对于学校的这种行为,违法不违法的且先不说,手机作为一种通讯工具,本身并不分对错,怎么用、如何用才是问题。禁止学生用手机是为了学生好,这点毋庸置疑。现如今,不少学生痴迷于网络游戏,一机在手,必然心痒难耐,容易上课走神分心。而即便不玩游戏,好好的课堂上,左右“机”鸣,也必然扰乱课堂秩序。所以,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是值得认可和支持的。可是,学生手机上瘾问题管不好、不好管,就拿手机开刀,把一部部没收的手机当众砸碎、扔进水桶,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教育者身上反倒有种野蛮人的简单粗暴。

  作为校方声称:“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其实内心感受只有当事人最清楚,就算家长心疼了也要配合老师工作,因为孩子“寄人篱下”,还得仰人鼻息。要知道,如果销毁手机者不是老师,而是其他人,即便说再多情真意切的“为你好”,家长恐怕也会不依不饶要其赔偿的。说到底,一些教育者对待学生缺乏人格上的平等意识、法律上的权益意识,认为自己不过是想给学生一次实实在在的教训,没有手段的合不合理,只有出发点的好与坏,学生必须无条件接受和听从。

  作为富有管理智慧的学校在面对学生玩手机这个棘手的问题上,相信会有更合理的手段。例如为了保证家长和学生的通讯,有些学校定制了“校讯通”;安装学生使用IP公用电话;特制的手机充电柜,给学生的手机“限时充电”,以实现上课时“人机分离”。 只要动脑筋就会有办法,所以砸手机只能说是最省事的管理方式了。

  而对于各种手机奇葩管理方式,都会打着“都是为你好”的做法空有良善的初衷,却无法真正实现教育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司晗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