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蕊:“提速降费”重在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18-03-27 10:41:11来源:荆楚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7.53亿中国手机用户送上了“贴心大礼包”。“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加油助力。”(3月26日光明网)

  从2015年提速降费的口号吹响,到2018年已进入了第四个年头。不可否认,提速降费让老百姓得到很多实惠。曾经,网民使用流量要精打细算,缩手缩脚,一不小心就会超标,产生大额费用。如今,各种优惠套餐相继推出,流量不限量以及门槛的降低,让很多用户可以24小时无限量的使用流量。客观来说,提速降费工作取得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

  但是,提速降费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很多问题。运营商将提升网速质量划入“降费提速”政策之中,所谓50兆或者100兆,上行速度也就4兆左右,美其名曰将8兆给用户升到100兆,看起来能优惠10倍多的价格,可实际使用并没有大区别,网速真正提升到多少,只有商家知道。再拿运营商提出的“流量不清零”来说,并非是所有套餐流量月底不清零,而是推出“半年包”、“一年包”的流量包,流量有效期更长。这只是加量不加价格,是把一个月清零,变成两个月、三个月清零而已。另外,所谓的“全流量计费”,听起来很划算,但有些套餐价格并不便宜,流量的算法也不怎么透明。

  其实,有技术进步的支撑,提速降费还有很大空间。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平均每个手机用户月消费流量1775MB左右,是上年的2.3倍。另一方面,流量消费正在成为国计民生的刚需。5G时代呼之欲出,数字中国成为国家战略,提速降费已经事关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成本。

  提速降费不仅关系到消费者利益,更关系到“互联网+”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能否更好地产生“乘法效应”,归根结底还是要充分激发市场的竞争活力,让市场向过高、不合理的费用施压。用户选择权自然会倒逼运营商采取更多、更灵活的措施来降低网络资费、提升服务质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