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神医”摸诊闹剧得靠科学来终结

发布时间:2018-07-02 11:54:20来源:楚天都市报

  重庆万州的一位女村民,自称梦到“菩萨”教她以摸诊来行善积德,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名声远播,上门求医者络绎不绝,每天要摸治600个病人,累得愿意被拘留以求解脱。(据6月30日正义网)

  这是一个荒诞又现实的存在,不开药,不开刀,就能治病,居然被奉若神医。高峰的时候,公路上的车每天可以堵出几公里,有的是一个大巴车直接拉来一车人。而女神医的“行医”方式也很简单:哪里疼,哪里不舒服,她就摸哪里。睡眠不好的,她就摸摸头,消化不好的,她就摸摸肚子。

  经当地警方劝解,荒唐的摸诊才告一段落。据调查,这位女村民谈不上有意骗钱,一开始是免费的,按梦中的“指点”做好事,后来因求医者实在太多,才开始每人收十元钱,并学着以挂号的方式限制人数。由于来人众多,其他村民出售茶饭也能从中受益,便形成一种推动的力量,以致愈演愈烈。

  在警方的介入下,闹剧散场,女神医被拘留时,都感到松了口气,从早到晚的诊治,实在是太疲惫了。这一幕,虽然魔幻,却又并不陌生,有似曾相识之感。一些养生节目上的所谓“神药专家刘洪斌”之流,号称代言的产品能治百病;一些保健市场的产品,以各种功效大行其道;一些地方的山泉水,被传言能治病,每天能引来成百上千的群众疯抢“神水”。荒唐的背后,是科学常识的传播不够,一些有病求治与求健康长寿的愿望深重又迫切,需要找一个出口,而现实中又缺乏有效或靠谱的路径。结果,对“神医神药”之类,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盲信盲从,每每形成怪事。“神医”的摸诊最多只能起到一种心理暗示与疏导的作用,一些求医者表示摸诊过后有好转,就是这种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反过来也表明,乡村中心理咨询服务与情感陪护服务的缺失,与就医问诊条件的不完备一样,给“神医”的出现提供了土壤。愚昧与迷信的存在,还是观念上的落后所致,在科学的光芒没有照射到的地方,总是有精神上的荒芜需要打理。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及时出面,宣传科学,揭下荒唐的纱布。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