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严惩“神医”须劝导老人不信“神”

发布时间:2016-08-30 09:43:02来源:SRC-13

  5名男女分饰“路人”“神医孙媳妇”等角色,用“消灾除祸”骗术流窜至福建省长汀、江西省会昌县、安远县等地以中老年妇女为作案目标诈骗钱财。8月23日,安远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迷信实施诈骗的流窜作案团伙,抓获湖南籍犯罪嫌疑人周某凤、周某娇、周某林、袁某柳、谭某等5人,破获系列诈骗案3起,并当场缴获被骗财物,扣押涉案车辆1部,揭开了“神医”行骗的神秘面纱。(8月29日新华网)

  都说世上绝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更没有什么“神医”。因而这又是一起“神医”忽悠老人钱财的典型案例,幸亏警方及时破案,抓获了5人诈骗犯罪团伙。要不然还会有更多的老人上当受骗。

  所谓“神医”,说白了就是骗钱。其骗术要么是装神弄鬼,替人消灾除祸;要么宣称是沿袭几十代的名医,比“神医”还要“神”;要么是打着“国际大医师”旗号,自称包治百病;要么有祖传专治疑难杂症或癌症“奇方妙药”;要么是利用现代化工具和信息,组成团伙假扮“神医”。

  试想一下,如果这个世上真有“神医”、“神药”,那还要这些医学科研机构干什么,那还要这些大大小小的医院、诊所干什么,那还要这么多医生护士干什么?这些连小孩都懂得的浅显道理,一旦发生在“老小孩”身上就会让他们犯糊涂。所以这些所谓的“神医”总是找中老年朋友“下手”,且屡屡得手。人们不禁要说,“神医”并不神,为啥总有人信呢?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一是信迷信;二是经不起骗子的“忽悠”。据笔者所知,“神医”骗取老人的钱财成千上万的大有人在,甚至有的被骗得倾家荡产。真是破了财也没消好“灾”,更没除去“祸”,反而让受害老人在经济、身心上留下永远抹不去的双重疼痛。

  尽管警方和相关部门多次联手,出重拳狠打“神医”骗人团伙,抓了一批,关了一批,严厉惩罚了一批,但仍然像菜园里回头青草,今天扯掉了,过几天又冒出来了。这就要求严惩“神医”还要“斩草除根”,还有打掉其“利益链”,更要把“神医”、“医托”和相关联的团伙成员统统一锅端。

  本文中安远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迷信实施诈骗的流窜作案团伙,真是大快人心!既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也是对大家尤其是老年朋友一个很好的警示。不过,要想真正让“神医”金盆洗手、销声匿迹,我们相关部门还要对老年朋友进行科普宣传,教育他们信科学不要信迷信,有病到正规医院去看,并要耐心地劝导他们不要信鬼神,更不要受人“忽悠”。这样一来,你不信,我不信,他不信,“神医”还有行骗的“市场”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