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春:大学之“大”,非就业率之“大”

发布时间: 2008-07-04 16: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国青年报》7月4日报道:一本旨在推动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大学生就业白皮书,却引来了江苏各高校的强烈不满。6月17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囊括省内109所高校就业状况的《2007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但出人意料的是,这本“江苏省大学生就业白皮书”的发布,却将江苏省教育厅推向风口浪尖。
  “截至2007年12月31日,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6.89%,高于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高于上年同期1.32个百分点” 、“个别学校某些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就达到99%”这是摘自《江苏省大学生就业白皮书》的几个数据,笔者有点担心,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再过几年这就业率是否会超过100%(学过百分数知识的人都知道类似“就业率”
  这样的百分数是不可能超过100%的,这是一个笑话,但在现实中却是一个近乎黑色的幽默)。
  君不见,每年暑期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是“高于往年”,我们不妨来看一组数据以直观的感受:教育部2004年制定的高校就业率指标是73%,结果,当年的平均就业率恰好是73%,“达到了预期目标”;2005年,教育部制定的平均就业率仍然是“不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即73%以上。结果05年平均就业率竟然达到 了87.7%,远远超过了教育部制定的预期目标。现在,江苏的高校整体就业率已经破95%大关,个别达99%,直指100%,看着这些数据堆砌起来的金字塔如同海市蜃楼的“空中楼阁”,作为一个理性的社会和理智的公民不知道作何感想。
  对于这种“数据高涨”现象,新华社2004年9月16日曾经刊发了一篇题为《高校“就业率神话”竟如此打造》的记者深度调查,披露高校的“就业率神话”打造过程,看起来很简单,把一切有就业意向的、考上研究生的、通过关系搞到就业证明、有假就业合同的统统算进就业率,如果还完不成73%的指标,那就只好继续搀水造假、只好逼迫高校毕业生“必须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哪怕假的也行”了。笔者不知道,此次江苏公布的高校就业率是否存在这些现象,因为这数据之高和公众的切身体会相差甚远,难道全省那几个没有就业的大学生都集中在读者的身边(就笔者生活很小的圈子而言,里面就有若干个大学生没有就业,待在家里已经两年多了)?从白皮书公布之后高校的反应来看,这样的作假水分应该是难免的。
  实践证明就业率与专业设置挂钩政策已经是毫无用处,甚至成了高校弄虚作假、掩盖社会就业矛盾的“魔咒政策”,不管其出台的时候多么重要和必要,现在都应该反思。作为政府关注就业,想要破解大学生就业难的执政理念来说,思考这几个议题比劳神公布那些接近“峰顶”的就业率数据要有价值得多,一是政府提供公平的就业环境,必须打破垄断行业“传宗接代”的家族世袭制,在某些垄断行业,没有“亲爹、干娘”的关系很难进入,社会的阶层流动性停滞,这是导致许多大学生无法就业的因素之一;二是必须给高校更多的学术自主权以提高质量,从而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大学生和非大学生最主要的区别绝对不在于是否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而在于他在大学时代所获得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这些能力将构成一个人整体的人生底蕴,而就业率大棒之下,当代大学生身上或许还有欠缺,已经沦为技工;三是给大学生创业予以大力支持,在金融政策层面给于适当的支撑以鼓励大学生能够创业成功。这几点如果能够切实做到,大学生就业难或许稍有缓解。
  把就业率和高校专业设置脱钩,不再公布什么就业率排名,大学之大并非就业率之大,而是大师之大,这是一个常识,不妨从教育主管部门开始普及这个常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春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陈春;大学;高校;就业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