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春:让我们“静下心来”玩“奥运游戏”

发布时间: 2008-08-11 08: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奥运会男篮比赛即将拉开序幕,今晚中国男篮就将在五棵松球馆迎战志在复仇的美国队,这场球所受到的关注度是空前的,保守估计也会有三亿人观看,对此,姚明希望外界不要给男篮太大压力、多一些理解。(新华网8月10日报道)
  姚明提到的压力,杜丽也提到了,结果她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8月9日上午结束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曾被期待夺取首金的杜丽发挥仅列第五位。比赛结束后,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主场作战确实感觉到了压力,决赛的时候总是静不下来。据了解,前几天她的脚崴了,而之后又扭伤过一次,虽然能够坚持,但还是对比赛有所影响。
  曾几何时,我们对于奥运金牌有了“数字化”的寄托,例如奥运首金、军团首金、金牌总数排名等等,这些“数字象征”常常令运动员背负了不该有的精神压力,就像杜丽赛后所说的那样“决赛的时候心总是静不下来。”一个静不下心来的射击运动员,如何能把握这毫厘之间的精妙,如何能战胜伯仲之间的对手?
  而夺得中国军团“首金”的陈燮霞恰恰没有这样的心理压力,她对于自己拿到所谓的“中国军团首金”也很意外,当然,她远远超出亚军的运动成绩本身已经奠定了无可争议冠军地位。而笔者觉得更为重要的是她的心态很平静,“我不觉得压力大。我想做的就是每次试举都取得成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这质朴的话语里蕴含着一个可能被我们已经淡忘的“隐喻”,那就是奥运本身只是一场体育游戏,而游戏需要参与者静下心来的参与,只有静下心来的投入,才能获得运动的胜利,才能展示运动的魅力,射击是如此,举重是如此,篮球是如此,一切运动都是如此。
  奥运“游戏”的本身是为了追求运动的快乐,而不是其他附加的“特殊意义”。然而,从一些现场记者采访的提问来看,显然没有把奥运当成是一场“游戏”而人为的附加很多意义,连连追问陈燮霞关于夺得中国队首金是否有“特殊意义”,陈燮霞的回答是“其他金牌也一样是很好的,它们分量相同。我不认为这枚金牌对我有特殊意义。”从她那率真的言语里我们似乎看到了一种“静下心”来游戏的本真和执着。与此相对,杜丽想到的“特殊意义”或许太多了,结果心“静不下来”,结果就在“游戏”中被淘汰了,那些“特殊意义”完全没有价值。
  奥运才刚刚开始两天,观众希望看到精彩的体育运动,看到一场场精彩的“游戏”,看到一个个“参与游戏”的快乐的运动员,这种快乐不仅仅是拥有金牌,更是一种积极健康的“游戏心态”。而这精彩来自于运动员“静下心来”的投入,来自于媒体“静下心来”展示运动本身的魅力,来自与观众“静下心来”欣赏体育所带来的美的享受。我们或许应该抛开所谓首金的“特殊意义”,抛开所谓金牌排行的“特殊意义”,抛开动辄关乎祖国人民荣誉的“特殊意义”,抛开一切附加在运动本身之上的“特殊意义”,让运动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游戏”:射击的时候只要瞄准靶心;举重的时候,只要力所能“举”;游泳的时候,只要如鱼得水;跨栏的时候,只要奋力向前;体操的时候,只要动作流畅优美……只要努力完成自己的“游戏”,所有的结果都是积极的,游戏没有失败者,只有参与者。
  金牌只有一块,只属于游戏中玩得最好的那个人,这就是它的全部意义。除此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的“特殊意义”,真正做到如此,或许能找到真正的运动快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春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陈春;奥运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