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武洁:所有的“收费”都应为“生命”让道

发布时间: 2008-07-10 14:5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日凌晨,广西平乐县一辆载着危重病人的救护车,被特批开上一段尚未正式开通的高速公路。然而在出口处却因收费问题被迫在收费站停留7分钟。病人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认为,因收费站的耽搁导致病人失去了抢救的黄金时间;收费站则称是按规章办事。(7月8日《日南国早报》)
  有道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就更不可能有“免费的高速公路”。更何况,既然高速上设了收费站,自然也不是吃干饭的。拦车收费,作为收费站“按规章办事”的分内天职,不仅无可厚非,简直就是天经地义。不过,当一辆载有危重病人的救护车,居然因为在高速收费站遭遇阻拦耽搁时间长达7分钟,而最终令车上病人抢救无效死亡时,如此“收费”,实在是与“索命”毫无二致。
  事实上,按照相关的规定,执行公务的救护车在任何时段经过公路收费站都应一律免收路费,以保证其一路畅行。救护车所获得的豁免权,其实并非什么特权,而不过是人本意识的体现罢了。既然人命关天,既然这世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更需敬畏的东西,那么“收费”为“生命”让路,当然也就合情合理、理所当然。
  由此看来,这家按照所谓的“规章”拦停救护车的收费站,实在不知其遵照的规章究竟来自何处?更不知这份规章中是否白纸黑字写有“救护车”不能例外,必须拦停的条款。假如不是这样的话,那么拦停“救护车”的做法要么是对于规章执行的前提和例外的无知,要么就是“为了收费故”的明知故犯。
  从这个意义上说,“收费站”收费固然是名至实归,但是,收费站的眼中却不能只有收费,更不能明知有生命亟待抢救,依然“认钱不认人,唯有收费大”。但愿生命因收费而停止,“收费站”成“索命站”的悲剧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洁(江苏 医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武洁;收费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