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反垄断法》不能只有法没有牙

发布时间: 2008-07-31 08:1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8月1日是我国第一部《反垄断法》实施的日子。随这这一天的临近,很多企业尤其是占有行业垄断地位的跨国公司纷纷应对,有的对自已系统的商务贸易开展突击检查,有的进行内部规制和法律培训,有的企业甚至已开始研究“谁可能成为中国反垄断调查的第一被告?”《反垄断法》的实施究竟会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呢?(《市场报》7月30日)。
  其实,随着《反垄断法》实施日的临近,国内社会因为该法的配套实施细则至今无一现身,以及该法“三分天下”的反垄断权力的体制格局,就已经使社会对这部反垄断法的实施,特别是对行政垄断的约束有效性前景产生了相应的担忧。对此,只要看看国内的具体市场格局现状,这样的担心真的也不能说是毫无来由的猜想。
  因为,与国外发达市场由自由竞争形成的垄断不同,国内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一开始是由计划经济转轨并由行政权力为主要动力的。可以说在这30年的经济改革过程中,一方面,就像人们所看到,国内的经济市场化进程已经有了很大、有的甚至于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某种意义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框架;然另一方面,人们同时也看到,因为源于行政权力的推动,在多年的改革过程中,一些行政部门也逐渐依仗自身的权力形成了自身的部门利益,以及与此密切相关市场垄断利益集团。同时也正因为这些市场垄断行业背后有着错综复杂权商利益合谋,并在市场竞争中总会互相支持与依赖。相信,这从多年来的改革中,不但石油、电信,及水电气等行业的垄断利益没受到触动,相反垄断地位还有所强化的事实中,如此的权商关系已经从中可见一斑。因此,人们也往往将此类市场垄断现象称作为“行政垄断”。而现在,人们又看到,面临反垄断法实施之际,市场翘首以待中的配套细则竟还无一出台。所以,出于历史的经验教训,人们也不得不将此怀疑为是又一次的“利益集团”作为的结果。而没有具体执法细则的反垄断结果会怎么样?想以“没有牙”来比喻应该是不会为过的。
  其实以反垄断的指向讲,说穿了就是一句话:反垄断的目的就是促进公平市场竞争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除此别无其它。那就此对照,从已有国内现有市场状况看,想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国内市场所存在的垄断行为,由竞争所形成的垄断鲜见,而大量的是权商合一的行政垄断。如此例子想也不用举,也是举不胜举的。对此换句话也就是说,目前国内垄断,大多不仅与形形式式的行政权力有着这样那样的利益关系,而且还在背后受到权力的支撑。那这样的垄断应该怎样反?想如果没有独立于利益关系之外的制度安排,无疑就等于是“自已做自已的法官”,而这还是可以说是真的反垄断吗?所以从此角度讲,如果没有为社会所认可和信服的公正、公平、公开的反垄断细则出台,想如此的反垄断结果不但不会乐观,并且在具体实施中十有八九也会是“没牙”的。
  所以,结论应该很清楚。如果要搞的是真的“市场经济”,那就要真的按市场经济规律与要求办事,而在国内,真的反垄断,就首先要反行政垄断。可以说这是一块真反垄断与假反垄断的“试金石”,也是分水岭。对此,事实究竟如何,社会也将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反垄断法;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