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海明:真给汉字做“手术”了

发布时间: 2009-04-12 13: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3月的“两会”上,有人提出恢复繁体字的建议,舆论争议颇大。本来嘛,越是有争议的事情,越该慎重才是。然而,这未必符合某些“改革家”们的一贯作风。但凡“改革家”们认定的事情,民意再反对也无效,他们仍要雷厉风行。繁体汉字恢复不了,也不能饶过简体汉字,不给简体字动点“小手术”,个别部门的专家就不甘心。在中国社会科学院4月8日举办的第五次国学研究论坛上,专题讨论恢复使用繁体字的问题时,权威专家透露说,有关方面将对汉字规范进行新的调整,新规范汉字表将很快公布。(《新京报》4月9日报道)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长期约定俗成的结果,最忌隔三岔五折腾一次。自建国以来,不足一甲子的时间,汉字遭的罪也不算少,几番血淋淋的“减肥”(繁改简),然后是体重“反弹”(弃简),好不容易安生了三十年的光景,如今又被某些机构的专家们推进了“手术室”,虽美其名曰“规范”,实质上是给简体字再度“整容”。汉字不会说话,有痛楚也喊不出来,我们这些汉字的消费者们眼睁睁看着中华民族共享的集体文化遗产被几个拿着“手术刀”来回挥舞的语言文字专家们修理,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世上没有绝对的完美,但不等于世间没有一批完美主义爱好者。在完美主义者眼里,现成的东西没有一件能让他们觉得满意。不满意本来是个人的主观感受,完美主义者大多抱有普度众生的宏大志向,为万物立法,按照他们个人的“完美标准”来改造世界、修理万物。完美主义者家族人丁兴旺,老一茬的还健在,新一茬的上来后便忙着推翻老一辈的标准,根据自己的新完美标准改造世界。所谓中国式的折腾,无非是完美主义者层出不穷的杰作。物质文化世界不乏这样的完美主义者,非物质文化世界也有这方面的专家。汉字形态的巨变,与其说是顺应历史潮流,不如说是少数人唯心主义世界观的胜利。现在,仅仅因为有几个人希望将汉字恢复到繁体状态,语言文字学界的某些实权派完美主义者们,将鸡毛当令箭,昼夜忙碌起来。一个月的光景,竟然敢于宣称已经给汉字“规范”得差不多了。他们给汉字动的“手术”,经过了广泛而严谨的调查了吗,规范汉字的方案经得起历史的推敲吗,“汉字医生”们的“医术”具备给汉字动手术——哪怕是“小手术”的资格吗,胜任得了如此艰巨的重大历史使命吗?这一切,在还统统是未知数之时,他们大有先弄成既定事实的勇气。我搞不明白的是,这些专家们给汉字动刀子时胆量颇大,面对公众竟出奇地害羞,连部门的名称都不敢说出来,而是“有关方面”,专家的名字更是隐秘得很,以模糊之至的“权威专家”和出现在媒体上。中国语言文字学界几个权威专家,他们的权威究竟是体现在学术的权威方面,还是体现在操刀给汉字整容的实务上,至少眼下还很神秘。
  学者们觉得“汉字复繁”与“更加简化”两种思维都不可行,分明还有第三种道路可以选择:维持现状,待时机成熟时再做决定。然而,有些专家选择了第四条道理,比如,王宁教授就主张“进一步实现汉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才是当务之急”。既然要“规范化”,可不又得让一些汉字被“规范”得“伤筋动骨”吗?
  我赞成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董琨的“识繁写简”主张。认识繁体汉字,而不是恢复繁体字,更不是打着规范化汉字的旗号折腾汉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海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刘海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