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海明:任氏言论有点不着调

发布时间: 2009-12-03 15: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牧师是西方宗教生活中的导师,人们遇到了想不开的事情,可以向牧师讨教解药。作为牧师,也乐于为人指点迷津。然而,这并不等于说中国没有牧师。事实上,有人职业性地扮演着牧师的角色,有人喜欢客串牧师一把。当下中国的房产大亨任志强先生,时而以“经济牧师”的身份向公众宣讲他的住房理论。
  针对刚毕业工作的年轻人置业问题,任志强再次“直言不讳”: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他表示,如果从发达国家来看,30岁以下的人没工作几年,就靠自己独立收入去买房的几乎为零,非常少。如果未来收入不足以满足住房按揭贷款或者购房支付能力的话,都买不起房。(中国经济网12月2日报道)
  任“牧师”希望置身于都市中的年轻人打消买房的念头,实质是在告诫他们:一步登天是梦想,在中国,你需要按部就班,一步步向居者有其屋的理想靠近。从这个意义上说,任氏的这个言论并非没有道理。但这并非笔者赞同任氏的观点。恰恰相反,我觉得任志强“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的断言逻辑混乱,有点不着调。
  指责任氏言论不着调,公众也许可以理解,但任志强本人未必理解得了。任志强是干什么的?造房卖房的。造房卖房属于市场行为,得罪消费者就是断自己的财路。一个房产大亨即便富如盖茨,也不会弱智到无视消费者的地步,可他任志强偏偏创造了一个奇迹,鄙视自己潜在的顾客,其雷人的话语背后,暴露出任志强的智慧充其量属于一点小智慧,他看好并讨好的是有消费实力的中年人,所以才敢冒着被舆论谴责的危险公然对年轻人出言不逊。姑且不说年轻人有没有买房的权利和资格,断言他们就该买不起房,从心里鄙视年轻人买房来看,任志强作为商人是不合格的,这分明是在扇自己的耳光:只要承认中国的年轻人买了房的不止一个人,按照任氏的逻辑,那些已经买了房的年轻人岂不是有点大逆不道?如果他们有消费住房的权利,那么,任氏言论岂不是混账逻辑的产物了吗?亵渎了你的潜在顾客,十年后任氏企业除非转行,否则何以为生?可见,不是弱智者绝对不该说出如此不着调的昏话!
  就任氏言论本身来说,同样很不着调。断言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是在制造一种任氏愿景,他理想的中国,年轻人不配拥有自己的住房。对打拼了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中老年人来说,他们买得起房,不过基本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住房。换言之,这不是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主力军。除非这批人炒房,哄抬房价,为年轻人制造购房障碍,否则,年轻人与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关系最为密切。说年轻人不该买房的话实在令人费解。与此同时,任氏言论还与政府的初衷背道而驰。年轻人是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如果这个庞大群体都不配买房,中国社会的不稳定状态只能加剧而不是相反。莫非任志强先生希望看到一个民不聊生的中国,一个动荡的中国,而不是居者有其屋、安居乐业的中国变成现实?“您是资本大家,您是站在您的角度考虑问题的
  ,您也没有办法换角度,因为你压根体会不到什么,房价低了你们这种人就没得赚了,要么就是心理变态了。”
  说话不跑调的前提是说话起码要在理。不在理的言论很难着调,受到舆论的谴责,也就很正常了。敬请任氏以后说话时牢记三思而后行的古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海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海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