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嵩:对“绿坝”不妨多些肯定少些责难

发布时间: 2009-06-12 08: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将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这款被称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旨在“有效过滤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进一步巩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成果,坚持惩防结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6月10《新华网》)
  互联网作为一个虚拟的世界,就如同一个社会的缩影,它在促进科技发展、丰富社会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色情、暴力、反动等不良信息,而青少年作为网民的主体,尤其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腐蚀,从而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产生负面的影响。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资料表明,据保守估计,目前全世界互联网色情网站至少有70万个,而且仍以每天200个至300个的速度增加。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无疑是最为脆弱的受害者,在我国约5000万未成年网民中,“网瘾少年”就占了10%左右,而由此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成为近年来社会上一再议论的热点。所以,在宣传教育、行政与司法打击网络有害信息的同时,迫切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对不良信息进行高效、定向过滤。
  此款由金惠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经相关部门测试证明是现阶段比较成熟的技术手段,能够有效地封堵不良信息的传播。据介绍,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电脑于今年5月底前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据悉,工信部、中央文明办、财政部将按照《政府采购法》相关要求,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由政府出资买断,无偿提供,这无疑是一项公益事业,值得肯定。
  事实上,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一些欧美国家也采取过以安装过滤软件来净化网络保护青少年网民。至于网上不少网民对“绿坝”的种种担心和质疑,青少年网瘾戒除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说得很好:我不认为“绿坝-花季护航”就是完美的、百分百起作用的,使用过滤软件只是引导孩子健康上网的一个举措而已。 如今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既然有关部门意识到了这一点,拿出经费准备解决问题,我们就应该多一些支持和关心,集思广益,为有关部门多提些建议,而不是一味反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