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波:宁夏中卫市凭什么耽误村民几年时间

发布时间: 2009-08-24 10: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1年,因国家重点工程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宁夏中卫政府承诺对村民进行整体移民。然而8年过去,安置房被以商品房公开出售。当地政府官员回应此事时称:“只是耽误了村民几年时间。”(据《京华时报》8月24日)
  面对失地群众与记者的质询,宁夏中卫市政府以“只是耽误了村民几年时间”表明了政府“不承认之前承诺”的态度。
  2001年,因国家重点工程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还未升格为市的中卫县政府承诺对上游村进行整体移民。并禁止村民在搬迁前修建房屋、栽种树木。
  2007年,用于安置搬迁居民的房子建好了,7栋楼就建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名叫“上游新村”。但大部分村名却没能入住,因为政府拒不兑现诺言,并把安置房当做商品房出售。
  面对着年久失修破落不堪的房屋,千亩被淹或是荒废的耕地,上游村民苦苦等待了6年的搬迁承诺,顷刻间化为泡影。“政府赖账了!”这种歇斯底里又无可奈何的呼喊,回旋在黄河浑浊的浪头里,湮没得毫无痕迹。
  政府为什么赖账?政府凭什么耽误村民几年时间?也许我们能得到的唯一答案是:政策的不延续与利益的冲突。
  当地政府在2001年的规划布局与搬迁安置政策,执行到2007年就被彻底否定了。实际上,在此间的6年时间里,政府和村民都处在一种“执行约定”的状态里。政府着力筹建安置房;村民按规定不修房、不种树、不耕地。
  突然的变卦,让村民无所适从。一种对政府的高度信任被瞬间碾碎,以至于他们不知道还能再相信谁。
  而政府择大手一挥:这是上届政府的决策,现在要改变,“只不过耽误了村名几年时间。”上届政府的合理决策,下届政府就不该坚持,就能肆意推翻?政府的变卦,真的只是耽误了村民几年时间那么简单?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为村民修建的安置房成了一种盈利资本。尽管政府官员试图以“售房款用于搬迁”——上游村中小部分被淹群众的搬迁,然而其变相剥夺村民利益的行为,昭然于群众视野内,怎能不伤了群众的心?
  领导换届了,党组织还在,政权还属于人民。损害群众利益,甚至是靠“耍赖”来糊弄老百姓,而谋求自己的利益、政绩的政府及其官员,哪怕找出再多的理由,说出再多官味十足的好听话,恐怕都无法再取信于民。
  人无信不立,政府亦然。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里,大凡出尔反尔、毫无信义,或者与民争利、漠视民生的政府官员都要扪心自问: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自己称职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李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