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波:总理有信心,我们就有信心

发布时间: 2010-12-27 16: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2月26日,温家宝参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节目,与听众进行交流。在谈到房价问题时,温家宝说,他将继续为实现房价的合理水平而努力,绝不会退缩,并将实行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和抑制投机等措施。温家宝说,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信心是一个人对自身信念的坚定,是一种内发的底气和外显的魄力。古今杰出政治家无不注重国人信心的培育。温总理亦非常看重国民“信心”,在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他提到“信心”的频率更高。面对金融危机,温总理认为“信心比黄金和金钱还重要”,他表示“中国有能够克服困难和挑战的信心”。2008年,在北京的第七届亚欧峰会上,温家宝面对亚欧各国领导人再提“信心说”。在中国农历新年之际出访欧洲,温家宝更将之定义为“信心之旅”。2009年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通过网络和国人对话,讲了四次“信心”,并毫不讳言问题和困难。网民观后大呼“振奋精神”。在随后的一次座谈会上,温总理先后八次提及“信心”一词,其提出的一揽子计划更为“信心”两字做了最好的注释。事实证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胜了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战胜了数次特大自然灾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宏伟的胜利。
  日前,谈到高房价、谈到物价上涨,温总理又一次两提“信心”,表示对调控房价、对稳定物价“有信心”。个中透露出总理的成竹在胸和势在必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役中,大国总理一定能带领我们再一次取得改革的成功,再一次让我们体会到“幸福和尊严”。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多地少是我们的基本国情。人口向城镇集中,房价高涨制约国民安居,是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人们在高房价的威逼下,承担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大多数年轻人,既有蜗居的无奈、更有蚁族的痛苦。特别是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年轻人不吃不喝奋斗一辈子也不见得能买上一套房,这种收入与房价的严重失衡,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央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并且正在采取措施进行调控。去年温总理就曾承诺,在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之后中央出台了国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虽然抑制房价的效果不明显。但是,12月26日,温总理再次表示对调控房价“有信心”,并且提出将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和利用信贷的杠杆抑制投机两方面调控房价,对此我们理应给予高度的信任和期待。
  事物的发展和成因是复杂的,事物的调控与抑制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可以对高房价表达不满,但是这种暂时的压力不应该给我们平添过重的精神负担。正如一位离退休老同志讲的一样,“现在的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愁着买房,我们那一辈人刚毕业的时候不也没房,还不是要工作十多年才能分到一个小房子。不要老想着一蹴而就,一步到位。”这位老同志的话讲的多好。年长者有安身之地基本可矣,年轻一代暂时租住也无不妥。权且等中央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发力罢。
  历史总是曲折向前的,任何问题都能随着长时间的努力瓦解。我总以为,我们连特大自然灾害都能战胜,连金融危机都能规避,国内的房价问题、物价问题,又如何能困扰我们太久?既然总理对调控房价、对稳定物价、对搞好中国的事情“有信心”,那么我们也应该对总理“有信心”,对我们这个历经风雨曲折向前的民族有信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李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