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波:从苏紫紫的裸体说起

发布时间: 2011-01-13 09: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眼下正值岁末,不少地方都开始以赠送返乡车票、馈赠新年物资、与留校学生聚餐等形式,对贫困大学生进行年终关怀。这种物质上的关怀固然是好,但我们对贫困大学生心理上的关怀也不该忽略。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苏紫紫在学校举办展览,展出了不少以自己为拍摄对象的裸照,此举引发了人们对贫困大学生生存状态的担忧。
  苏紫紫既是名校大学生,也是每场五百元报酬的全裸模特。两个天壤之别的身份,让“90后”的她陷入争议的漩涡。有人说她是自强自立,有人说她所谓的艺术离色情只有一步之遥。媒体报道说,她家境贫寒,做裸模缘自生活所迫、缘自挣钱读书。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的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为什么没有资助到她,或者是我们的扶贫助学力度还不够大?人们对苏紫紫给予了应有的同情,有人呼吁大学应给她“披上衣服”。
  实际上,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国家每年用于高校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经费达到300多亿元,受助学生超过400万人。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奖助学金、校内无息借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减免学费和绿色通道等一些列优惠政策,基本覆盖到绝大多数贫困大学生。应该来说,贫困大学生只要勤奋一点、节省一些,基本的学习和生活是有保障的。问题是,现代大学生已经不可能只满足于这些。他们有更高的心理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
  社会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拉大,校园里的贫富悬殊也日趋严重。“富二代”的加长林肯、宝马代步,“官二代”的公车接送、“我爸是李刚”,无不反复刺激着贫困大学生敏感的神经。能考上大学的贫困生,在家乡是众人注目的对象,心里充满了自豪,但进入大学后,在家境优越的孩子面前,原本没在意的“贫困”二字就显得特别刺眼。这种矛盾敏感的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导致自卑,从自豪到自卑的巨大心理落差,容易产生失意、失落、抑郁等症状。因而,当代的贫困大学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的贫困大学生,更需要社会的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为了实现这种更高的心理需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有的大学生上街擦鞋创业,有的大学生甘愿被包养致富。擦鞋的大学生受到不少人的批评,甘愿被包养的大学生获得不少人的理解(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理解“被包养”)。吊诡的是,以上两种优劣立判的价值取向,哪个高尚哪个卑劣甚至至今仍争论不休。
  争议声中,苏紫紫选择了做裸模。面对身边人的风言风语,她大胆地在学校里展出自己的裸体艺术照,以回击旁人对自己的侮辱,以证明自己“价值”。她以这种近乎疯狂的做法赢得许多人的理解和尊重。然而学校方面的表态却含糊不清、模棱两可。学校一位负责人表示,在不违反法律和校纪校规的基础上,学校鼓励学生创新。但苏紫紫的作业(展览),不属于普遍状态,无法作出评价。
  “无法做出评价”显然不是肯定,更不是对学生的安慰。这让我想到了湖南一师的老校长孔昭绶。彼时少年蔡和森因家贫而暗地里吃剩窝头,学生间以此为笑话流传,孔校长知道后,与任教的徐特立一起带头啃剩窝头,而且是当着全校学生的面。这种价值观的引导多么巧妙。今天,我们的校园贫富差距更大,贫困大学生面临的心理落差和贫富刺激更多。设若我们的大学教育者对此不加关注不予关心,则极可能加重贫困大学生的心理自卑和需求无助,这是我们极不愿见到的。
  校园贫富差距已然存在,我们能够做的除了给予贫困大学生以更多的物质帮助外,更重要的还是要给予他们心理上的抚慰和尊重。最直观的途径是,关注和关心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引导大学生树立朴素进取的价值取向和自立自强的人格精神。这是教育家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义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李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